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权且把“危机论”当作警示

余丰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1日   02 版)

    在刚刚闭幕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成为主角和焦点。赞扬、羡慕中国发展成就的有之,要求中国输出经验的有之,同时,西方国家建议给中国摘掉“新兴国”头衔的声音也异常高亢。

    法国《论坛报》1月28日报道说,达沃斯论坛上多名专家认为,由于国际资本的挥发,新兴世界可能遭遇经济危机。2011年,流入新兴国家的投资可能达1万亿美元。这些资本具有很强的挥发性。一出现一点不好的兆头,这些资本就将被撤回,令受益者失血过多。另一方面,资本大规模涌入会导致股市和楼市的投机泡沫,抬升物价,造成经济过热。俄罗斯《消息报》说,与会者普遍认为危机的第二波浪潮即将来临,而据多数人预测,它将肇端于中国。如今,全球投机分子都迫不及待将钱投往那里,总额已达1.5万亿美元。(新华网1月30日)

    笔者曾经撰文说,摘帽论是阴谋,是暗箭,旨在让中国承担超出自己承受能力和发展阶段的责任。而对于“危机论”,不管提出者出于何种目的,我们都应当将其看作是一种警示和提醒。当然,中国强大的经济基础,中国13多亿的人口,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等,都意味着中国发生经济金融危机的几率非常之低,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

    但是,自信不等于盲目乐观,不等于没有一点风险隐患。细细分析中国经济,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从经济增长上来看,金融危机告诉我们,中国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这种痛苦转型中,使经济增速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必须注意到,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大举投资已经不可持续;出口正在受到人民币升值和西方国家贸易壁垒的限制,也将难以为继;消费启动需要时日,不可能一蹴而就。再者,随着房地产调控重拳出击,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力将大幅下降,汽车受到治堵限购政策影响,对经济拉动将越来越弱。最后,通胀的居高不下使得货币政策对经济趋向于紧缩。综合上述因素,中国未来经济总体不容乐观。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月27日报道,彭博社一项最新全球调查结果显示,有4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未来5年或将爆发金融危机,担忧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态势或将难以继续。此次调查,是彭博社在1月21至24日展开的一次季度调查,受访者是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贸易人士和分析人士。可以肯定的说,这些受访者对中国完全缺乏了解,特别是低估了中国政府应对和化解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但是,这次达沃斯论坛上关于热钱大举流出可能造成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和风险的观点,必须引起中国高度警惕。

    目前,最少有三个因素可能促成热钱大举流出新兴市场体国家,特别是中国。第一个因素是新兴市场体国家都普遍面临通胀压力,货币政策都开始趋向紧缩,都在挤出股市、楼市以及其他市场泡沫。作为投机资本的热钱,即将失去市场,在新兴市场体国家面临无利可图。第二个因素是,美国以及欧洲发达国家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吸引短期投资资金大举回流。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率为3.2%,全年GDP增幅为2.9%。第三个是政治因素。突尼斯、埃及国家大举动荡,使得短期投资资金担心政治风险,都开始回流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数据显示,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在过去8周中第7次有“新鲜血液”流入。

    因此,中国一方面要加强货币政策使用力度,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抑制通胀,消除房地产泡沫,另一方面,要防止热钱突然撤离使得泡沫急速破灭而出现的金融风险。要让中国经济软着陆,央行等调控机构一定要拿出智慧,平稳消除泡沫,控制热钱缓慢流出。

春节的祝福通向幸福彼岸
谁与央视春晚分庭对抗
权且把“危机论”当作警示
期待更多富人的惠民善举
怒江一定会开发:此话说大了
爸爸是李刚照样被严惩
教师职称,叫我如何爱上你
“家庭春晚”里,藏着祥和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