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怒江一定会开发:此话说大了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1日   02 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近日在“中国三峡杯”全国首届水电摄影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怒江开发建设的前期论证,特别是设计、研究一直在做,到底怎么推进目前虽没有准确、成型的说法,但怒江一定会开发,这是国家能源局首次就怒江开发明确表态。(中国广播网1月30日)

    我真替史先生捏一把汗,以您副司长的职位表这样的态,不怕被人指责为轻率和狂妄吗?虽然您声明是个人观点(原话是:“我个人认为怒江一定会开发!”),但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的态,自然会被人认为是代表国家能源局表态。这一表态非同小可,31日各大门户网站都转载了上述消息,公众自然会认为怒江开发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据我所知,在要不要开发怒江的问题上,专家和政府官员之间一直争议不断,前者不主张开发,后者赞成开发。众多专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运用科学的专业知识,对怒江开发将要造成的生态灾难和诸多不利影响予以了充分的揭示,普遍表示了对这一计划的反对意见。国务院尊重专家的意见,故在2004年国家发改委向国务院报送的《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上批示,“对这类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且有环保方面不同意见的大型水电工程,应慎重研究、科学决策。”怒江水电开发由此被搁置。

    而今,在争议还在继续的情况下,史副司长轻易表态,显然有失草率。

    怒江到底该不该开发,已有诸多专家的意见在,笔者不便多说,想说的是,政府该如何对待专家们的意见。因为在怒江的开发上,专家们的意见呈现出少有的一致,这与以往国家大型项目的上马论证过程中专家意见的对垒截然不同。从中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即在怒江的开发上,政府意见与专家意见相左。这就自然让人想问一句:在事关国家大型项目要不要开工建设的问题上,是政府意志起决定性影响呢,还是专家意见起关键性作用?

    在对待同一项工程上,由于思维路径的不同,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得出的观点会截然不同。前者会主张“发展是硬道理”,开发怒江有利于当地经济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后者则呼吁GDP应包含生态成本,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暂时的经济效益。两种意见都有道理,到底该听谁的呢?作为政府,它完全可以利用手中掌握的行政权力,不顾反对意见,下一道行政命令:怒江开发上马!这样的先例很多。如建国初期,在消灭麻雀问题上,政府不听专家学者的意见,硬是发动了一场全国性的麻雀战,结果成了一场闹剧,徒增笑柄而已;随后是在人口问题上,不听马寅初先生的意见,错误地发动了一场批判《新人口论》的运动,结果造成“错批一个马寅初,人口多生三个亿”的历史悲剧,还有在开荒草原,围湖造田等一系列问题上,由于政府意志起了指导作用,忽视了专家学者的意见,结果犯了急功近利的错误,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一项大的工程的上马,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每方面的问题都涉及到精深的专业知识,作为工程的决策者、组织者、指挥者,在论证阶段,应该尽可能全面地听取和掌握各方专家的意见建议,在综合权衡利弊的基础上,再作出决定,这应该是一个理性政府所取的姿态和应有的求实精神。

春节的祝福通向幸福彼岸
谁与央视春晚分庭对抗
权且把“危机论”当作警示
期待更多富人的惠民善举
怒江一定会开发:此话说大了
爸爸是李刚照样被严惩
教师职称,叫我如何爱上你
“家庭春晚”里,藏着祥和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