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校园来信

教师职称,叫我如何爱上你

温凉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1日   02 版)

    《中国青年报》刊发一篇读者来信,反映一个河南的中学教师,为达到参评高级职称必须具备的条件,前期花了1080元,相当于她当时一个半月的工资;后期为获得职称晋升指标,以及打点各级评审人员,又花了14610元,几乎相当于她一年的工资。

    我也是一个河南的教师,我认识的一个教师为晋升中学高级职称送出去3万多元,即使晋升小学高级,也得上万元。据我所知,几乎所有晋升中学高级、一级和小学高级职称的人 ,都花了不少钱。从乡镇中心校一直到县、市、省各级相关部门,谁管职称晋升谁发财。

    很多教师都在为职称苦恼,没有哪个教师一开始就自觉行贿胆敢触犯法规,也没有几个教师想助长腐败歪风,可你不趟这浑水,你就无法晋升职称。

    因为指标有限,晋职称比当模范教师还难。某乡去年符合晋升小学高级职称条件的有40多个,指标只有6个,前年指标一样多,够条件是30多个。够条件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可每年的指标基本不增加,照这样,大部分教师到退休都无法晋升。

    由于指标限制,基层都在对条件进行加码,以前有论文发表就可以,现在发论文还得论级别,当模范一次也不行了,辅导证书要级别还要拼数量。我亲眼看到有个教师的辅导证有100多个。10年前发表文章的教师屈指可数,如今人人都有论文发表,这不仅使卖版面的教育刊物如雨后春笋,也催生了无数论文枪手,带动了证书造假行业的蓬勃发展。更叫人瞠目的是,某些小官僚只认“证”不认真,你在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发表论文还不行,还必须得有证书,假证书他倒承认了,假证比真论文还管用。“假作真时真亦假”,职称晋升竟然成了这个样子!官员们一再强调“师德”,可是,主管审查师德的官员,自己都腐败得把清水衙门搞臭了,能树立什么样的“师德”?

    依我看,如果放开中小学教师职称指标限制,凡是符合条件的就晋升,行贿的必要没有了,受贿的机会也就消失了。不过,有了职称就得加工资,又是一笔巨额“负担”,也许有人就不乐意了吧。

春节的祝福通向幸福彼岸
谁与央视春晚分庭对抗
权且把“危机论”当作警示
期待更多富人的惠民善举
怒江一定会开发:此话说大了
爸爸是李刚照样被严惩
教师职称,叫我如何爱上你
“家庭春晚”里,藏着祥和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