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家庭春晚”里,藏着祥和喜庆

申志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1日   02 版)

    春节在即,年味渐浓,笔者留意近日新闻,发现关于“家庭春晚”的报道颇多。这让我想到了去年表哥家举办的“春晚”。

    去年年三十,受表哥之邀,我参加他们一大家子举办的“家庭春晚”。在表哥家,十五六口人密密匝匝齐聚客厅,“春晚”由读新闻专业的侄女主持。表姐一曲《珠穆朗玛》,尽管调儿跑偏,依然征服了全场;7岁的小侄女扮作“喜洋洋”,舞蹈跳得让大家喜洋洋;二嫂说起了单口相声,那让人叫绝的演技平时还真没发现;70余岁的舅妈满面红光,在儿孙的簇拥下唱起了《花木兰》……一大家人你方唱罢我登场,掌声喝彩声欢呼笑声觥筹交错声和着窗外的烟花爆竹声,那叫一个喜庆。那时那刻,妯娌以及老小几乎没有任何距离,亲人之间的感情是如此的亲近,这种洋溢在脸上的幸福感,也许只有我这个“旁人”才最易察觉。

    在我看来,随着民众文艺审美的不断提高,不少人已经不满足在年三十晚上对着冰冷的电视屏幕看春晚了,而“我的地盘听我的”的“家庭春晚”,由于其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活泼感和高参与度,渐成热点。相信参加过“家庭春晚”的人都有体会,尽管“家庭春晚”和央视春晚相比并不专业,但更能拉近亲人之间的情感距离,化解一些因鸡毛蒜皮引发的家庭矛盾。同时,亦立体地展现了百姓生活工作之外的另一面,让新年更加祥和喜庆。 

    今年年三十,春晚依然如期而至,那个荧屏上常年“戴歪帽”的笑星,依然可能逗乐亿万民众,但是,你想过亲自举办一场家庭春晚么?我想试试。

春节的祝福通向幸福彼岸
谁与央视春晚分庭对抗
权且把“危机论”当作警示
期待更多富人的惠民善举
怒江一定会开发:此话说大了
爸爸是李刚照样被严惩
教师职称,叫我如何爱上你
“家庭春晚”里,藏着祥和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