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8所幼儿园享受财政拨款6800多万被指补贴公务员

“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要不要延续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韩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2日   05 版)

    公共财政除了养公务员,还要养公务员的儿子、孙子?最近召开的广东两会上,《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简称《草案》)中显示,广东8所机关附属幼儿园在2011年所获的财政预算拨款高达6863万元,“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不仅引起公众的质疑,也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黄平向媒体解释:目前,这些幼儿园都是事业单位,按照我国财政体制,都会给予财政预算安排,这和其他事业单位是一样的,所以预算编制本身并无不妥。

    广东省人大代表谭燕红认为,教育资源向政府机关办的幼儿园倾斜,表面上看也是重视教育的表现,其实却是典型的“权力自肥”。她说:“全市最优资源的幼儿园获得惊人的补贴,拿的是纳税人的钱财,获利的却是少数的政府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这等于是变相地补贴公务人员。”

    广东省人大代表辛瀑则提出,公共财政是面向大众的,“用公共财政办幼儿园,就应该面向社会大众招生,假如不是这样,它的合理性就值得怀疑。”

    打破头想进机关幼儿园

    手中拿着领导签字条子的覃莲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儿子下学期终于可以插班进入重点幼儿园小班了,她迫不及待地签下了“本人自愿捐助3万元”。这种情况是让不少人羡慕的,因为有多少人拿着钱排着队都进不了重点幼儿园,“领导签的条子是让你有资格去交钱,并不是有钱就能进的。”80后家长史洪亮觉得,孩子从上幼儿园起就开始交赞助费,直到上大学、找工作,他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家长要承受的压力太大了。

    家住深圳的陈女士是生意人,4个月前到香港生完二胎,她说,“尽管孩子是香港户口,但以后肯定也是在本地读书,公立幼儿园肯定不敢想了,不过超生的十几万元免交了,私立幼儿园还是上得起的。”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在广东跑去香港,甚至国外生二胎的人,孩子基本还是留在国内生活、读书,这无疑给国内的其他孩子带来就学压力。

    广东是外来工输入大省,在东莞打工的黄阿妹表示,机关幼儿园多少预算拨款与自己无关,“那都是‘有权有钱人’孩子上的”,她关心的是自己的子女能否在一个有人看管的地方快乐地度过童年,她和老公也好安心上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年轻公务员告诉记者,孩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幼儿园小班了,现在有三个选择,要么上市政府的机关幼儿园,要么上省委的东方红幼儿园,要么上军区的幼儿园。他坦言,在机关工作的公务员就是有这么点小便利,孩子上学不花赞助费,难怪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打破头”想进入公务员队伍。

    机关幼儿园不属于公共财政范畴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省8所机关幼儿园中,广东省育才幼儿园一院以2404.03万元的预算高居榜首,而即便预算最低的省科技厅幼儿园也有159万元的拨款。《草案》显示,这些预算将为每所学校支出5项费用:2011年预算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

    早在2004年广东省两会期间,“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的做法就遭到时任人大代表张招兴的质疑,此后7年一直为代表们关注。当年,广东省财政为4所省属公办幼儿园财政预算拨款近2000万元,2006年拨款一度回落到1000万元。然而,去年9家政府机关幼儿园获得的财政补贴资金总额高达6000万元,今年更是增加到6863万元。广东的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机关幼儿园不属于公共财政范畴,不应该用纳税人的钱让少数人受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这些幼儿园应该像其他幼儿园一样,回归社会。

    根据媒体统计的数据,目前,广州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投入约125亿元,占财政年度支出总额的22%以上,其中幼儿园的投入约占教育经费财政投入的2%,即约2.5亿元。但据广东省政协委员吴翰、吴潭伟调查,广东省享受财政预算全额和差额拨款的幼儿园约410所,不到总数的4%。

    长期以来,公办幼儿园的优质教育资源吸引着大批家长,机关幼儿园又是当中最有优势的。然而,广州市的公办幼儿园只占幼儿园总数的7%,优先让机关子女就读,并且每月的学费只需四五百元。以广州市财政局幼儿园为例,该幼儿园有200名幼儿,2010年财政预算为651.89万元,如果将拨款平摊到每个幼儿身上,每人一年为3.2万元。而外单位幼儿想要入读,就要缴纳借读费和捐资助学费。据了解,广州市第一幼儿园,去年的捐资助学费为1万元/年,而市委机关幼儿园捐资助学费最高为5000元/年。

    这两年,“金猪宝宝”、“奥运宝宝”到了进入幼儿园的年龄,但是公办、民办幼儿园加起来,也满足不了孩子们的入园需求,热门幼儿园赞助费水涨船高。

    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一个机关幼儿园一年2400万元的预算,足够让一个民办幼儿园运营40年了。”教育专家、信孚教育集团创办人信力健表示,由于幼儿教育的特殊性,规模最大的幼儿园很少超过600人,民办园多数在200至250人左右。以每月收费400元来计算,每年幼儿园的运营费用大概在六七十万元左右。

    面对种种质疑,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公立幼儿园按性质划分属于事业单位,在没改革事业单位之前,这些幼儿园就会像其他附属事业单位一样,使用财政资金运作。而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财政局长张杰明认为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现在仍由财政供养,不过是延续过去的做法。”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事业单位分为“参照公务员管理”“全额拨款”“财政补贴”和“自收自支”四类。除“自收自支”这类外,其他都享受全额或一定比例的财政拨款,均列入同级预算。

    据媒体报道,“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并非广东省财政独有,全国其他省市也不同程度存在同样的问题,一些省市的类似问题未曝光仅因为其未向人大或社会公开财政预算。

    全国政协委员、江门市副市长李崴介绍,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概只占到教育经费的1.3%,而国际平均水平是3.8%,高的国家大概占7%到11%。这1.3%还主要投到了政府机关办园和教育部门办园等公办幼儿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教授曾说:“这些幼儿园优质低价,但只有少数孩子能享受到,因为这些幼儿园往往有大量的合作单位,大部分民众只能去市场上高价‘购买’这些幼儿园的入学资格。”

    关于热议的“学前教育免费”议题,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表示,免费学前教育目前还做不到,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集团免费办学前教育。

    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2011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提出,积极鼓励各级政府和部门、社会各界办公益性幼儿园,努力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幼儿园有11161所,在园幼儿由2005年的213.92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270.9万人,学前3年教育毛入园率从66.69%提高到82.57%。

“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要不要延续
村镇银行发展慢问题多
林毅夫: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是解决体制问题
信用卡诈骗案件数量数额呈升势
医改重心如何放在病前
送烟等于送“三高”
闽北严查违禁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