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免费自行车考验大学生素质

通讯员 颜文静 卢军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2日   03 版)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免费公共自行车从最初的600辆锐减至不到200辆,损坏率高达76.8%。

    这600辆自行车是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利用离校学生废弃的1000多辆自行车维修而来的。这些整修后的自行车一律漆成绿色,提供给学生们在校内免费使用,使用者需遵守“三不一按”的规定——“不出校门,不进园区,不上锁,按规定停放”。

    去年9月,正值新生入学之际,免费自行车一经投放,便成了抢手货。 “600辆自行车显然不能满足校区5000多人的需求”,厦大人文学院的小蔡同学说,他只骑过一次公共自行车,后来就再也没有机会骑了。

    由于供不应求,有些同学开始了违规操作,以期独占公共资源——有人给公共自行车上锁,有的将其藏匿在树从中。那些还在公用的自行车很快就残破不堪。“没有刹车闸已经不算是问题,车胎变形也是常见,有的自行车像遭遇车祸一般,车身严重扭曲,车胎45度扭转。”该校外文学院的颜婧同学在博客上这样表达公共自行车的惨状。有学生调侃道:“只要在校园里听到吱吱嘎嘎的声音,不用看就知道一定是公共自行车来了。”

    据厦大勤工部维修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维修点平均每天维修故障自行车46辆,整理轻微故障车146辆。

    采访中,一些学生把公共自行车的损坏归咎于二手车质量不高。但该校医学院的小卢同学认为,使用者不爱惜公共财物才是原因所在,不然就难以解释“为何很多同学自己的自行车也是二手却不见损坏”。该校公共事务学院的陈教授表示,这说明一些大学生缺乏公共责任意识,“爱小家不爱大家”。

    “我更愿意把公共自行车看成是我们培养大学生公共责任感的好机会。” 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漳州校区团工委书记张清榕说,校方应通过学院筹建志愿团队、社团志愿活动和勤工助学岗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

    该校医学院团委书记马龙介绍说,医学院自行车清理维护志愿者队第一期报名人数超过100人,公共自行车维护工作的勤工助学岗位也相当抢手。

    经过三轮面试最终入选勤工助学岗位的小李同学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同学们按规定使用公共自行车,阻止同学骑车载人、超速骑车及乱停乱放自行车。小李说,有的同学不按规定停放自行车,被她批评后加入了自愿者行列。

    爱心社、厦大新闻社等学生社团也纷纷加入维护公共自行车的行列。一些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公共自行车维护大队”。不少公共自行车已被贴上“请爱护我们”的标签。

    据自行车维修点的维修人员介绍,在接近期末的两个月里,平均每天维修自行车30多辆,比开学初有所减少。来自勤工部的数据显示,一个学期下来,600辆公共自行车经过维修,还有约500辆可以使用,100辆左右已完全报废。

“中小学教师轮岗制”应慎行
免费自行车考验大学生素质
写三行感恩书 换一句压岁言
首届中国智能博览会将于九月举行
2010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选揭晓
肇事司机获刑三年半 钱父不认可赔偿协议
本溪公安局长在检察院“坐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