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联邦法官裁定医改法案违宪

本报注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2日   04 版)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联邦法官1月31日裁定,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医改法案整体违宪,从而为这场日趋激烈的全美政治辩论火上浇油。此间分析普遍预计,根据目前情况,这一饱受争议的案件将极有可能被迫交由最高法院作出终审裁决。

    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法官罗杰·文森在裁定中指出,在医改法案中写进了要求几乎所有美国民众购买医疗保险的条款,国会超越了自身的合法权限。由于这一条款是整个医改法案的核心和基础,因此他宣布整个法案违宪。

    文森并非第一个裁定医改法案违宪的联邦法官。2010年,弗吉尼亚州的一位联邦法官就曾裁决,医改法案的部分关键内容违宪,但是他没有宣布整个法案违宪。而文森法官的裁决走得更远,他在长达78页的判决书中表明,要求公民购买医保的法案条款与美国的建国原则不符。

    早在2010年3月医改法案在国会通过之后,有关起诉法案违宪的司法程序就在佛罗里达州启动。后来陆续有其他25个州加入到这一案件之中,令该案成为美国上下广泛关注的政治性指控。在参与起诉医改法案的26个州,州长和州检察官几乎是清一色的共和党人。

    有关医改法案涉嫌违宪的争议焦点就在于法案要求所有美国人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面临美国国税局的严厉处罚。反对者宣称,国会没有权力要求美国民众去购买一个特定产品或服务。而支持者则认为,国会有权规范保险市场,因为该市场是独特的,每个人都必须在享受医疗保障的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如果允许个人自由选择是否参保,则整个医疗保险体系将很难成功运作。

    文森的裁决随即在美国各界引发强烈反应。白宫在回应中反唇相讥,称这一裁决是一起典型的司法“越权”案例。美国司法部宣布将很快就本案提起上诉。奥巴马政府相关官员表示,目前联邦和各州正在推行的医改不受这一判决影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利·里德说,这一裁决无非是那些想要增加纳税人负担、提高处方药价格和维护保险公司既得利益者们的又一次尝试。与此同时,共和党宣称将借这一裁决的“东风”对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施加更大压力,希望促成参议院效仿众议院投票推翻医改法案。众议院议长博纳说,这一裁决肯定了大多数州和大部分美国人的普遍看法,即联邦政府无权强迫民众购买医保。

    此间分析认为,文森法官的最新裁决不会对已经生效的医改法案立即产生影响,但是医改的反对者们很可能会引用这一裁决,作为迫使最高法院推翻法案的一件有力的武器。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

媒体称美驻华大使洪博培请辞意在竞选总统
美国联邦法官裁定医改法案违宪
欧盟全新金融监管体系具有开创性意义
苏丹政府认可南部公投结果
埃及新政府成员宣誓就职
消除麻风病需要年轻人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