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北川举行开城庆典

胡锦涛特意将北川新县城取名“永昌”

新华社记者 吴晓颖 叶建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2日   01 版)
2月1日,居民在北川新县城开城仪式上进行舞狮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桥桥摄

    火树银花不夜天,羌笛声声舞翩跹。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晚上7点,一场盛大的开城仪式在中国西南部小城——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所在地永昌镇举行。

    永昌镇男女老少穿上过年的新装举家而出,涌向位于永昌镇滨河中路的北川巴拿恰商业步行街广场,围着篝火合着欢快的鼓点,踏着节拍跳起了锅庄舞,共同庆祝北川新县城获得重生。

    45岁的羌族群众谢兴和早早吃过晚饭,把碗一推,就匆匆抱着1岁多的儿子,带着老婆,赶往离家不远的巴拿恰商业步行街,参加开城仪式。今天,是他们一家三口从绵阳市永兴板房区搬到带有浓郁羌族风味新家的第13天。

    谈起自己的新家,谢兴和很是兴奋,“房子很大很亮堂,共106平方米,以7.96万元的优惠价格买了下来,其中5万元贷款。拿到钥匙时,屋子里已完成了基础装修,我们添了一些家具就入住了。”

    还有许多老北川县城的居民像谢兴和一样,地震后从居住两年多的板房安置区搬入新家。永昌镇党委书记赵显福介绍说,根据自愿搬迁的原则,2010年12月中旬,新北川居民通过摇号方式选到了自己的新家。截至目前,已经有7397户群众分到新居,约占需安置总数的96.5%。其中,老县城居民3504户,新县城拆迁安置群众3893户。

    “唱羌歌谢大爱恒传薪火”“开新城记党恩永昌福址”,贴在巴拿恰商业步行街城门两侧的巨幅对联,浓缩着北川人民对全国人民地震后爱心援助的感恩之情。

    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将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县城夷为平地,造成整个北川县15645人遇难,4311人失踪,昔日山川秀丽的羌山羌寨遭遇灭顶之灾。

    北川,成为重建任务中最重的唯一异地重建县城。

    灾难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指示“一定要把北川建设好”、“再造一个新北川”。随后,全国各路大军云集北川,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总规划,山东举全省之力驰援北川……

    从2009年5月北川新县城开始施工建设,到2010年9月25日,山东援建项目全部竣工、新县城整体移交,一共只用了15个月时间。

    山东援建北川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说:“山东对口援建的北川县新县城项目总投资46亿元。要在(地震后)三年内平地新起一座城市,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极为罕见的。”

    北川新县城位于安昌镇以东约两公里处,距离老县城23公里。胡锦涛总书记特意将北川新县城取名“永昌”,寓意永远繁荣昌盛。由南至北,北川新县城分为南部产业园区、中部平坝综合生活区、北部丘陵休闲旅游度假区三个主要部分。目前,北川新县城的面积是4平方公里。根据规划,2020年,北川新县城用地规模将达到7平方公里,人口将增至7万。

    北川县委书记陈兴春介绍说,重建的新北川县城注重节能环保,人均绿地面积达16平方米,力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也是未来中国小镇的发展方向。安昌河从新县城中蜿蜒而过,河的两侧规划了四季常青的生态走廊,对四面环山的北川新县城起到了调节气候的作用。

    绚丽的烟花在北川新县城上空恣意绽放,大红的灯笼、随风飘扬的羌红把县城装扮得年味十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而平和的笑容……经过两年的建设,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劫后余生的当地居民搬入位于新县城的新家,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在汶川地震中,谢兴和夫妻俩读高一的儿子不幸遇难了。现在1岁多的儿子谢梦林是地震后1年,两口子收养的孩子。“有个娃生活就有了希望。”谢兴和说,“过了年,我准备去省外打工,努力干几年,还上房贷,要为娃攒上大学的学费了。”

    站在北川新县城用青石搭建的碉楼上,记者鸟瞰全城美景,一座座新建筑构筑着新城市的脉络,新县城主干道两旁挂起了红灯笼、街道两旁的绿化带上彩旗招展。一座占地七平方公里的新北川已经拔地而起,北川这座历经磨难的城市正在这里走向新生。    

    新华社四川北川2月1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时间确定
新北川举行开城庆典
青春“蓝精灵”为梦想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