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临客上有了电话订餐

本报记者 周 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1日   06 版)

    “喂,是L365次餐车吗?我需要订1份儿童套餐和1份10元的套餐,请送到6车28座。”“好的,请稍等,我们给您送去。”2月10日,在南昌至东莞东L365次列车上,旅客陈小东用电话向餐车订餐。不到20分钟,餐车服务人员就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陈小东手里。

    每年春运,列车餐饮工作一直成为众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旅客需要吃得放心,而且要价廉物美。如何让旅客吃饱、吃好?南昌铁路局以提高餐车饮食供应为突破口,尽全力满足旅客需求,电话订餐就是其中一项。 

    南昌铁路局副局长戴平峰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南昌客运段除开行图定列车外,还增开127对临时列车,“趟趟列车都可以电话订餐。春运前,我们对300多个餐车班、1000多名炊事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尽全力让旅客在旅途中吃上可口的饭菜”。

    在南昌客运段,原来有的炊事员切菜不用心,“丝”有指头粗、“片”像饼干厚,味道也把不准咸淡。春运前夕,南昌客运段对炊事员进行理论与实作培训,经过培训与考试,炊事员切出的土豆丝像牙签、火柴梗,萝卜片能透过字来。同时,餐车班人员全部接受了防疫部门的检查,取得健康证后才能上岗。 

    今年55岁的周建明,是南昌客运段综合车间副主任,从事列车餐饮管理工作10多年。春运前夕,爱人发现他腰间长了一个包块,他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建议他住院做进一步的检查,然后抓紧时间把手术做了。周建民却抓起病历就溜回了单位。“春运人手太紧张,而且我比较有经验,实在是放心不下工作。”周建民说。

    每天凌晨4点多,当人们还在睡梦中,周建明已经穿着衬衣,领着工作人员在仓库忙开了,将蔬菜、大米等餐料送上最早一趟8时51分开行的南昌至东莞东L409次临客,直到送完最后一趟23时55分开行的南昌至东莞东L847次临客,才回办公室打一会儿盹。周建民每天要送37趟次列车,每天在站台、仓库来回转的路程差不多相当于南昌市区绕一圈。

    由于年前南方普降大雪,很多蔬菜受冻,为了备足餐料,保证旅客的饮食供应,南昌客运段派专人到周边市区菜场购买时令蔬菜,以备不时之需。南昌铁路局宣传部部长万军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南昌客运段共投入98万元储备餐料,比去年春运多投入30万元。

    为了把住食品卫生关,南昌客运段制定出一整套的管理制度,从餐料的采购、储藏、保管、加工、上车、再加工和经营等各个环节都逐一规范,通过层层把关,做到净菜上车。

    餐车以赣菜为主,做到粗菜细做,荤菜精做。为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旅客就餐需求,南昌客运段除推出直达车商务盒饭和自助套餐外,还烹制了5、10、15、20元等不同价格的快餐;推出重点旅客套餐、儿童和清真套餐等服务项目,实行“送餐到座位,服务到面前”的人性化服务。餐车还设了电话订餐,旅客只需打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很快就能把做好的饭菜送到旅客面前,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本报南昌2月10日电

我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将免费开放
临客上有了电话订餐
马本斋
赵尚志
成都:“农民工”概念将消失
发现涉嫌虐待、组织、强迫、利用
未成年人街头乞讨应及时报警
中韩中学生探讨能源电信发展前景
宋征宇:远征宇宙一新星
房价离“合理调整”有多远
重庆:企业煽情挽留返乡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