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声音

应试指挥棒下,我们都是睡不够的“孩子”

吴杭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4日   03 版)

    据2月9日江苏《 现代快报》报道,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一些家长又感叹:“孩子披星戴月上学的日子又要开始了。”随后,“快报两会微群”的群友就点到了这一话题,其实,这一状况已引起江苏省政协委员们的关注。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博导林振山提出《关于在江苏省统一执行中小学早8点上课的建议》。

    从国外回来的林振山委员说,“国外学生的休息是非常充分的,如小学生上午10时到下午3时上课。而我们的中小学生则是严重睡眠不足。”真让人无比羡慕国外的孩子!

    让孩子不要再披星戴月了!近几年来,社会各界的呼吁更是此起彼伏。前几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对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用眼时间以及作业时间都作出明确规定,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

    可是,这样的规定,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之下,是那么孱弱和无力;而且,分数指挥棒下,睡不够的又何止是学生呢?我们都是应试指挥棒下睡不够的“孩子”!

    老师睡得够吗?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对90964名公众进行的“教师健康状况调查”发现,85.3%的人认为教师是一个辛苦的职业,当很多行业都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时候,54.5%的老师每天工作8~10小时,26.2%的老师工作时间甚至超过10个小时,只有19.4%的老师每天工作时间少于8小时。

    老师们何尝不想休息好、睡好?可是,在应试指挥棒的重压之下,为了保证升学率,每次考试后,不少学校都会统计成绩排名:平均分、及格率、不及格率、每班100分以上人数、90分以上人数、70~80分之间人数、70分以下人数、各班最高分、各班最低分……成绩排名不但与期中、期末的各类评奖有关,还与年度教师等级评定有关,教师的升职、评职称等都与此挂钩。反正,分数不仅仅是衡量学生的工具,也是老师命运的“晴雨表”。

    家长睡得够吗?除了那些住校生和有钱雇人接送的,睡不够的孩子一早要去上学,你家长还不得早早起来打仗般地为孩子准备一切?一般来讲,7~15岁的儿童每天需睡9~10个小时。但有关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学生大部分都是在晚上10:30~11:30才做完作业休息。孩子那么晚才能睡,家长能早睡吗?

    即便是春节长假,一些老师、家长、孩子,也不能睡懒觉——春节期间,杭城各种中学补习班“加班加点”,七天5000元的补习费,家长掏钱也毫不手软!分数的指挥棒不倒下,学生始终睡不够,老师、家长也难逃“厄运”。在我们的睡眼迷离中,人人头上的应试指挥棒,正压榨着我们的健康、国民素质、生活方式、幸福指数……

    我们何时才能不做应试指挥棒下睡不够的“孩子”?

    (作者为媒体从业者)

教育改革千万别把老祖宗的东西丢了
应试指挥棒下,我们都是睡不够的“孩子”
中欧MBA连续7年位列全球25强
回访谣言引发的万人逃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