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次放弃“高飞”机会 三十六岁倒在工作一线

把青春奉献给基层

——记湖北省嘉鱼县高铁岭镇选调生书记周新武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8日   01 版)

    中发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力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是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高铁岭镇工业园内的新成员。目前厂房基本建成,生产设备开始紧张调试,为了实现两家公司分别在3月和6月如期投产,员工连春节都没有休假。

    投产后,这两家企业将为高铁岭镇每年带来上千万元税收,带动数百人就业。公司投资人张兴东很欣慰,因为自己“实现了对周书记的承诺”。

    张兴东说的“周书记”,是高铁岭镇原党委书记、镇长周新武。1月19日,年仅36岁的周新武,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倒在工作一线。

    作为选调生书记,周新武扎根基层、不计名利、建功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大学生扎根基层、奉献乡土的楷模和精神榜样。

    乡镇工作难、累、苦、烦,可他乐观踏实、勤奋有为

    有人曾将乡镇干部形容为“责任无限大,权力无限小”,工作难、累、苦、烦。周新武劝告自己“不急躁,正视困难,一件件解决”。去年,高铁岭镇经济实力在咸宁市位列第四,比上一年前进了14位;全镇财政收入达4100余万元,同比增长两倍多,增幅位列榜首。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工作上满负荷地连轴转,对周新武来说是家常便饭,直至他生命的最后时刻:1月18日赴武汉出差,协调一家企业的电力保障问题;19日晨6时50分起床,冒雪返回嘉鱼为镇里的一个项目争取资金;午饭后,赴咸宁市区,协商在高铁岭镇修建加油站事宜;下午5时,心脏病突发,送医院抢救,晚7时40分,因抢救无效去世。

    为邀请张兴东到工业园投资,周新武先后6次到武汉登门拜访,用诚意感动了张东兴。他还一次次走进被征地、迁坟的农户家中,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亲自安排修排水管、引自来水、建厂房院墙。

    去年7月,嘉鱼县遭遇“98洪水”后的最大洪灾。防汛期间,周新武在防汛大堤指挥部一住就是两个月,没有回一次家。陆水村一个村民小组被淹,与外界隔绝,出入仅靠一只小船。他乘船挨家挨户探望,发放方便面和纯净水,并组织医疗队送药消毒。水退后,他又挽起裤脚,带领村民翻耕、补种。

    基层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刚到任,周新武就将印有自己电话号码的便民卡发放到各村,并将周一定为“接访日”,耐心听取村民意见,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在去年夏天的洪涝灾害中,陆水村残疾人孙小春所住房屋倒塌,网箱养殖的黄鳝浸泡在水里,眼看不保。他经受不了打击,哭着打电话给周新武说:“我不想活了……”

    周新武带人乘着小木船赶来,跳进水里捞黄鳝、转移网箱。灾后,他帮助孙小春落实了1万元灾后重建资金和5000元水产救灾资金。

    八斗角村4组的初二女生向星,因家庭贫困,一度想辍学。周新武知晓后,立即捐出2000元助学款,并表示以后每年都资助2000元,直到她大学毕业。

    而对于家人,周新武将爱默默地装在心里。因为工作繁忙,常常十天半月难得见家人一面,深感愧疚的他每次回家都抢着洗菜做饭,帮老人捏脚。最后一次离家时,8岁的女儿还在熟睡,他出了门又返回,轻吻女儿的小脸蛋,就这样,与爱女作了最后的诀别。

    放弃四次“高飞”机会,把根扎在乡村

    周新武出生在湖北省赤壁市的普通农家,从小就帮父母种田、喂鸡、养猪,深知生活艰辛。1995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第二年,父亲意外去世,不久,母亲也因病瘫痪在床。

    在大学,周新武是班上经济最困难的两个学生之一。他学习努力,年年拿一等奖学金,大二就入了党。

    周新武的大学同学张永恒回忆说,刚上大学,大家还都在想着怎么好好玩,周新武就开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思想汇报写了一抽屉,不了解周新武的人把这件事当笑话讲。但久而久之大家感受到了周新武的真诚和执著,留下的是敬佩和尊重。

    大学毕业时,周新武有两个在别人看来是很好的选择机会:一是因成绩名列前茅,可以保送读研究生;二是进入待遇好的省电力部门。但他都放弃了,最终选择了报考湖北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他说:“我在农村长大,心里更清楚那里需要读书人。”

    随后,周新武来到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任团委书记,成了镇上的第一个名牌大学生干部。参加工作10多年来,周新武又先后有几次机会到城市或机关工作,他最终都放弃了。

    2000年8月,在乡镇工作仅一年的周新武被抽调到咸安区委组织部工作。因为文字功底好,做事认真踏实,组织部有意留用。他却表示:“在基层工作刚一年,还是要在基层多锻炼。”在周新武的请求下,组织安排他到官埠桥镇工作。

    2003年,咸宁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公开选拔干部,周新武被录取。其间,他又被抽调到湖北省纪委工作,因表现优秀,省纪委想留下他,但周新武谢绝挽留后重返咸宁。

    2007年,咸宁市委从市直机关选派年轻干部担任常务副乡、镇长。周新武主动递交申请。最终,他被分配到嘉鱼县渡普镇担任常务副镇长。由于没有公车,从渡普镇回到咸安城区的家中,周新武大多乘坐汽车,路上要1个多小时。这一坐,便是两年零一个月。有人说他“傻得冒尖儿”,“固执”的周新武却认为,农村和基层才是他施展抱负的天地,“我要把青春奉献给基层”。

    “新武精神”激励基层大学生

    “如果没有投入感情、激情,即使到了基层,也成就不了事业。”2007年以来,周新武曾多次在咸宁市新选调生、基层公务员培训班授课。他告诫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们,在基层就要满腔热情,能吃苦、愿吃苦;身入更要心入,不要混日子,踏踏实实干点儿事。

    2月15日,嘉鱼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联合组织选调生、乡镇公务员、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重走“新武路”,弘扬“新武精神”。

    2005届选调生孙艺苑说,周新武带着一份农民子弟的淳朴,用生命阐释了他对农村基层的热爱,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要认真学习他热爱农村、安心基层、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学习他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学习他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他心系群众、淡泊名利、勤政廉洁的公仆精神。

    “记得我大学毕业刚去渡普镇报到的时候,天气非常炎热,而镇里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周书记主动把自己的电风扇借给我用。”渡普镇选调生陈晨回忆了他与周新武共事时的难忘情景。

    陈晨说,从大学刚到乡镇,在生活和思想上都很不适应,一度很迷茫。细心的周书记很快就发现了他的思想状况,主动找他聊天谈心,并结合自己作为选调生的经历来开导他,使他渐渐找回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曾在高铁岭镇工作的2008届选调生冯维谈起周新武时,亲切地称他为“师兄”。她说,基层工作寂寞而清贫,她曾有过倦怠、有过动摇。这些日子,周书记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时常在她的脑海中浮现,周新武的事迹与精神深深触动着她,让她的思想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应城义河镇工作的选调生干部陈思也在反思自己。他说:“有人说,选调生是‘飞鸽牌’,在基层待不了多久。以前我也对基层工作有过畏惧,缺乏对基层的感情和对了解民情的勇气。周新武深深震撼了我。基层也是大舞台,同样可以干出大事业。”

中共中央举行元宵节联欢晚会
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充分肯定大学生村官张广秀事迹
两岸师生共庆元宵
把青春奉献给基层
乱吃空饷 财政受伤
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至200元
新统计方案能否揭示房价涨跌“真相”
广西首个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基地挂牌
安徽中烟公司向皖北赠千份《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