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好客山东贺年会传承创新春节文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18日   11 版)

    由舒乙为组长的中央文史馆“春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调研专家组,于2月10日至12日在山东,就“好客山东贺年会”对春节文化的传承创新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济南市的“好客山东贺年会”主要举办场所和历史文化街区,实地走访了具有济南特色的居民家庭,亲身体验了好客山东贺年会景区、商场、酒店等。调研组对山东省开展“好客山东贺年会”,在春节期间传承和创新民俗文化的组织方式及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调研组一致认为,第一,组织和实施“好客山东贺年会”是山东首创,在行动的基本形式以及目标的实现上,抓住了老百姓的心,体现了“让每个人活得更有尊严”这个执政主题,适合当代社会新经济条件和人际新关系改变的需求。第二,山东省围绕“我们的节日”这个核心价值体系,把过好春节当作政府行为,由政府出面来引导、组织,这种做法是有典型性和启发性的。第三,由省文明办、宣传部、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协同动作,搭建多方共赢的消费平台、系统创新的文化平台、协调统筹的体制平台、内容连贯的时间平台、垂直一体的空间平台,突出抓好了创意环节、推动环节和督察环节,树立标识物,是在创造一种重新记忆历史的机会。

    专家组认为,“好客山东贺年会”已经成为传承与创新春节文化的重要载体,山东省的经验和做法具有全国性的示范意义。舒乙表示,现在春节的年味很淡薄,放七天长假,但是群众普遍反映节日过得没劲。如何把春节过得圆圆满满,是一件牵动举国上下的事情。此次调研和即将举行的第二次春节文化研讨会,都是要服务于怎样让全国老百姓把春节过好这个主题。(吕倩)

网络巨头血拼在线旅游市场
信息对称才能启动高端市场
世界城市的激情与忧患
好客山东贺年会传承创新春节文化
嬉戏的东北虎
八面风
奉献爱心 携手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