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里姑娘飞出去 山外姑娘不进来

湖南新邵山区“光棍”现象调查

本报记者  谢 湘  李 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1日   07 版)

    说起娶媳妇的事儿,几个中年单身汉难免黯然神伤。本报记者  谢  湘摄

    “我天天都想背着包打着锣出去叫喊:‘谁来给我做媳妇?’”

    每当提起儿子娶媳妇的事儿,湖南省新邵县大新乡板竹山村年近六十的罗欢秀总是忍不住伤心落泪,“我的婆婆今年93岁了,老头子也有七十好几啦,一想到自己总是抱不上孙子,便心情烦躁,闷闷不乐,不知道将来死后谁来给我们上坟敬香哟!”

    “文革”期间的1971年,一袋红薯就把她从高桥乡贞家冲换到山里给金家做媳妇的罗欢秀,已经是3个儿女的母亲了。和她当年出嫁的时代大不相同的是,如今只见山里的姑娘一个个飞出去,却不见外面的姑娘嫁进来。

    罗欢秀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金贻伟在广州打工多年,36岁了还未成家。小儿子金贻国今年29岁,外出打工时曾与安徽淮南一个姑娘谈过恋爱,还曾带到家里来住过两个月。没想到儿子在浙江遭遇一场意外车祸,导致脑部受伤,思维、语言能力都受到严重影响,娶媳妇的事自然也成了泡影。两个儿子的婚事成为老人如今最揪心的事儿。

    不只是罗妈妈伤心,同坐在一排的几个中年光棍更伤心。他们有的是因为要伺奉年迈生病的母亲不能远走高飞外出打工,有的是因为家庭一贫如洗娶不起媳妇,一直过着孤枕难眠的生活。 

    板竹山村位于湘江支流——资江河西岸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上,从山上走到山下,有40多里的崎岖山路。据村支部书记金贻松介绍,因为山高路远,经济贫困,人均年收入常年徘徊在600元左右。近十多年来,板竹山村没有盖过一间新房,也没有娶过一个新娘。全村6个小组81户284人,目前20岁以上没有成家的单身汉52人,其中处于30~45岁年龄段的单身汉36人。未婚人口占总人口的18.3%。

    与这些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个数字是,近年这个村嫁出去的姑娘倒有9个。

    记者不久前在新邵县调查采访时了解到,“光棍村”现象并非板竹山村一村独有,在大新、太芝庙、严塘、潭府、潭溪、寸石、龙溪铺等山区乡镇,“光棍村”的情况非常普遍。有的“光棍村”甚至60%的男青年讨不到老婆。大新乡乡政府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除板竹山村以外,青龙界村,112户485人,单身汉43人;岱山村220户837人,单身汉96人;高山村149户635人,单身汉45人;大禾村166户685人,单身汉51人;烟竹坪村151户691人,单身汉72人。据有关方面测算,全县的“光棍”总人数超过万人以上。

    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如今山里人结婚难、光棍多的严重情况甚至大大超过了解放前、改革前。

    他们说,实行农业集体化的时候,山里的人均土地虽然不多,但是依靠山上的飞地种些土豆、红薯,加上树上长的、地下结的各种野果、还有打来的野味,温饱问题比平原地区的生活普遍解决得稍好一些。因为可以吃饱肚子,有些山外的姑娘还愿意嫁到山里来。

    另外,过去社会环境相对比较封闭,各村男女青年的比例相对合理、稳定,山里的姑娘可以实行内部循环,相互通婚。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流动速度加快,因向往山外的精彩世界和山下的富裕生活,山里姑娘纷纷外嫁,进入婚龄的男女青年的正常比例由此被彻底打破。

    经实地采访,记者了解到,恶劣的自然环境、加上长期的经济贫困是造成“万名光棍”现象最根本的原因。

    建县于1952年的新邵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全县境内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的大山136座,石漠化非常严重,到处都是石山石窝,耕地稀缺,灾害频繁。近年来,虽经多方努力加强交通建设,但至今尚有13个行政村未通班车,村民出行全靠肩挑马驮,许多村民一辈子也没有进过城。大新乡大禾村距离最近的市场,走路来回一次至少需要6个小时。

    由于娶老婆困难,该地双方家庭将儿女互换的“扁担亲”现象、通过父母包办近亲结婚的现象比较普遍,甚至一些智障女青年也能在深山里找到婆家。而这种婚姻造成生下的孩子多是先天愚型——痴呆聋哑,智力低下。坪上镇胜利村一身高不足1.4米、生活能力很差的智障女青年嫁进深山以后,连续生养了三个孩子。由于母亲先天素质成问题,孩子没有一个能够正常发展,成为家庭和社会包袱。

    有些外出打工的小伙子也娶了外省老婆,但带回家乡后,还是有不少因嫌地偏家穷跑了,留下一大批单亲子女。

    因为长期娶不上媳妇,当地有些百姓不得不掏钱找人“买”媳妇,从而导致出现多起悲剧。

    板竹山村4组村民雷训成、雷群保和雷贵宝,同胞三兄弟均因家庭贫困一直没娶到媳妇。10多年前,父母竟然花3000元钱,从人贩子手里“买”来一贵州籍女青年韩忠丽给大儿子雷训成成亲。婚后数年,两人共生育3个儿子,小家庭逐渐有了生气。

    2009年4月7日,韩忠丽在送两个儿子到山下龙溪铺中心小学上学后独自出走,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2010年3月的一天,一村民发现韩在大新乡派出所开具曾在此长居住过的户口证明,数位乡亲闻讯后立即凑了300多元钱包了一辆面包车赶紧下山帮助找人。从龙溪铺追到新邵县城,最终还是失望而归。

    媳妇的突然出走,给雷训成一家人以巨大打击。雷训成从此终日卧床不起,茶饭不思,也无心下地种田。但凡提到妈妈,原本活泼可爱的三个孩子立即便会眼含泪水,神情茫然。身体多病、因腿疾不能行走的父亲整天坐在木凳子上独自垂泪唏嘘。70高龄的驼背老母不得不忍着自己的百般病痛和行动不便,跑到山下离家20多里地的龙溪铺中心小学附近租房,以照料三个孙子日常上学、生活。每当提起媳妇离去一事,两位老人伤心不已,老泪纵横,嘴里总是喃喃地说,“她不会回来了!她不会回来了!”。

    但此事对韩忠丽而言,无疑是更大的悲剧。

    由于婚姻问题难以解决,导致不少年轻人心情抑郁,精神萎靡,对生活失去信心。1963年出生的金贻荣一度找过一个姓金的女子,因家族坚决反对他与同姓结婚,金贻荣为此愤而出走,从此杳无音讯。板竹村一青年学有木工手艺,本可以寻找一些建筑、装修的工作干干。但因为长时间成不了家,心灰意冷的他没有心情干活儿,于是选择了打零工挣小钱、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态度。

    由此可见,“光棍”数量日益增多,在当地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

    相关文章:

    农村男青年娶亲难关乎幸福指数

山里姑娘飞出去 山外姑娘不进来
农村男青年娶亲难关乎幸福指数
突发10篇论文 篇篇涉嫌抄袭
李国福遗体火化
家属获赔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