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南省免费师范生就业专场双选会上,供需比接近3∶1,但是大城市被热捧,偏远县遇冷

实现免费师范生政策初衷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2日   03 版)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体育馆内,安徽省首批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供需双选会在这里召开。    王从启摄

    “今年的就业形势不算太好,本来我也挺担心的。没想到我们免费师范生这么吃香,提供了这么多有编制的岗位。时间上如果能再早一些更好。”河南籍的华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2007级毕业生小王满意地说。2月19日,2011年河南——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举行。和一般招聘会上“僧多粥少”的景象不同的是,河南省首届免费师范生双选会提供的岗位总数远超毕业生人数,免费师范生就业不发愁。

    岗多人少 供需比接近3∶1

    河南省实验中学,需求3人;洛阳市实验中学,需求13人;巩义市二高27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家用人单位的摊位上都摆放着贴有教师需求计划和学校介绍的展板,招多少人、什么学科、学校概况等,一目了然。“毕竟是首届,大家对找工作心里不太有底儿,今天一看,吃了颗定心丸。”东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常冬冬说,自己家在洛阳市栾川县农村,从小就想当教师,刚刚向洛阳东方高级中学投了简历。据他了解,北京师范大学等6所招收首批免费师范生的学校学体育的河南籍应届毕业生不到30人,而当天各学校提供的体育教师岗位就有40多个。

    据河南省教育厅统计,入场招聘的200多家河南各地中小学提供的需求岗位有1300多个,而今年毕业的属于河南籍生源的首批免费师范毕业生总数为471人,并且其中已有部分学生提前签约,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数超过毕业生人数的两倍还多,供需比接近3∶1。

    河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尹洪斌介绍说,今年,6所师范大学共有河南生源的免费师范毕业生471名,生源分布在河南省18个省辖市的130多个县区。

    为做好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河南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编委和省财政厅于2010年11月就联合下发了文件,确保每位回河南的毕业生有编有岗。河南省教育厅今年1月向6所学校提供了河南接收毕业生的岗位需求,同时还在相关网站上公布,争取让每一名毕业生了解政策,方便就业。

    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吕冰告诉记者,为确保首批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河南省专门出台政策,如果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双选阶段未签订就业协议书,将由学生生源所在省辖市及所辖县(市、区)或重点扩权县(市)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到本辖区中小学任教。 

    据介绍,在编制安排上,河南省提前安排接收师范免费毕业生编制计划,利用自然减员空出编制指标安排免费师范毕业生,必要时省里可设立专项周转编制,以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大城市受热捧  偏远县遇冷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郑州、洛阳等地的名校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与大城市学校受热捧相比,一些偏远县市的学校遭到冷遇。

    河南省实验中学此次只招聘日语及生物专业共计3名教师,一个小时就有50多名学生来投简历,竞争相当激烈。而洛阳一高一个小时就收到了足够的简历,撤了台子找地方让学生试讲去了。 

    “有直属师范大学的牌子在那儿,素质当然没话说,可惜大多不愿来我们这里。”武陟县教育局的李老师颇为无奈,该县4所县级中学有15个名额,最后却只有3人报名。 

    洛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洛宁县高级中学要招物理、地理、历史、体育四科教师各一人,可最终却只有1人报名。该校负责招聘的邓平生老师无奈地说:“还是郑州和洛阳等大城市的学校受欢迎,我们县区学校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校大家不喜欢,虽然都有编制,但是县区学校待遇还是偏低,我们也理解学生的选择。”

    根据政策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还需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两年,服务期间仍然享受派出学校原工资福利待遇。地方政府和农村学校要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任教服务提供周转住房等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毕业生仍然有观望的心态。“我今天投了8份简历,有两所县级市的外语学校都希望我去,不过我还想再等等看。”西南大学的王坤所带简历全都投出去了,但因为离家远,他并没有马上签协议。 

    在当天的双选上,还引来众多非免费师范生前来赶场,其中不乏省外大学的研究生。“因为凭双方自愿选择,所有岗位也不一定局限于免费师范生,会考虑招收其他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不少学校的招聘负责人都表示。 

    不少非河南籍的免费师范生也到会寻找“东家”。在洛阳市一中的招聘摊位前,陕西籍的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小湛耐心地向招聘负责人解释说:“我们陕西省的免费师范生数量比较大,省里同意可以到外地中小学任教。”招聘负责人说估计外省籍的会麻烦一些,但还是给她做了登记,商定再联系确定。

    加大宣传力度 防止免费师范生“被免费”

    为选拔优秀人才,并解除其后顾之忧,济源市等地出动了由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编委、财政局等多家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招聘领导小组,对优秀应聘者当场面试、试讲、签约。

    济源市一中这次共招聘20人,招聘负责人孙社平老师指着招聘现场高台处的一堆人告诉记者:“在这儿登记完有意向的毕业生,直接就去现场面试了,面试通过的马上去试讲,试讲通过的学生当天就可以签约。”

    孙社平说,由于此前已有一些岗位在6所师范大学提前签约,该校已经向市里打报告申请再追加一些编制指标,争取多招聘一些免费师范生。

    开封高中的招聘负责人孙全会老师说:“这些免费师范生都是当年的高分考生,都比重点线高几十分,再加上在重点大学四年的学习,素质高,我们也想多招一些,现在已比原计划多招聘了两人。”

    招聘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说,国家当初出台免费师范生政策,就是为了向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等基层地区提供师资力量,现在看来,这个初衷要完全实现尚需时日。“我们不少同学想留在学校本地就业,可是政策规定必须回生源地,如果想跨省就业还是会受限制。”东北师范大学一名姓楚的女生说。

    而另一位河南安阳籍的华东师范大学女生却对大城市不太“感冒”。“在上海生存太难了,房价太高了,我还是喜欢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毕竟我是免费师范生,几年下来省了几万块钱。”她说,自己在高招报志愿时就想清楚了。

    “我报志愿的时候,就看到目录上说可以免学费,根本不知道免费师范生是啥,也不知道就业时的限制。”东北师范大学的胡同阳说,自己是到学校之后才知道免费师范生毕业后要回生源地从教10年,还不能考研究生。而他的同学中,有一些就不清楚免费师范生政策。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和籍贯的免费师范生说,对自己只能从事中小学教育感到不解,他原本是想到一所中专学校工作的,而那样可能要缴纳20万元的违约金,路等于被堵死了。

    胡同阳说,国家和地方对免费师范生的政策制定得还不够完善,有不少“盲点”。例如如果学生违约,缴纳多少违约金等都没有具体规定。免费师范生政策应该更细致一些,还要加大宣传力度,防止考生“被免费”。

    本报郑州2月21日电

五大视角看开局
“中欧青年交流年”将在京启幕
浙江上虞一立交桥倒塌
实现免费师范生政策初衷尚需时日
高升学率不等于人民满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