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中欧青年交流年开幕式上

温家宝的讲话

(2011年2月23日,首都博物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4日   01 版)

    青年朋友们,各位使节,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中欧青年交流年”开幕式。这是中欧建交以来联合举办的第一个主题年,也是中欧最大规模的一次人文交流活动。两个“第一”都属于青年,这表明中欧关系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充满希望。我代表中国政府表示祝贺,并向中国和欧盟成员国的青年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当前,中国和欧洲正处于深化合作的关键时期。如何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关乎中欧人民的福祉和世界发展的未来。我认为,这不应仅仅是中欧领导人会晤时的议题,我更希望青年朋友们一起来思考、探寻正确的答案。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欧青年交流十分必要、大有可为。

    刚才看了大屏幕上播放的短片,我很有感触。来自中国和欧盟27个成员国的青年,虽然相距遥远,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讲着不同的语言,但大家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对交流、理解、友谊的向往。我以为,中欧青年的心是相通的。青年人富有朝气,是人类的希望和未来,是中欧关系发展的动力源泉。中欧友谊的种子应当播种在每个青年的心里。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就可以携手共担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雨,我们的合作之路、友谊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青年是人生之春,人生之华。我也年轻过,也喜欢和青年交朋友。这里有几点感受愿和大家分享:第一,始终以客观、积极、发展的眼光看待和认识世界,敢于追求真理,永远做世界和平与进步的促进者。第二,始终秉持坦诚、包容、开放的精神,彼此尊重和信任,相互借鉴和学习。第三,始终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和创新,努力超越前人。

    我相信,通过参与“交流年”丰富多彩的活动,青年朋友们一定会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创造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预祝中欧青年交流年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青年永远做和平进步的促进者

    与春天相约 与未来同行

青年永远做和平进步的促进者
温家宝的讲话
团中央启动“我与祖国共奋进”
形势政策教育系列活动
与春天相约 与未来同行
六期刊严重违规被处罚
行政诉讼败诉 温州12名官员被追责
《现代视听》不是正式报刊
一班32名班干部
渡槽成“漏斗” 麦田变“泽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