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开放平台 社交网络的利益窗口

本报记者 王 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4日   12 版)

    近日,一个微博上疯传的消息是,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要与百度合作进入中国。2010年年底,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确曾访问中国,并会见了百度的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拥有5亿多用户,有人称其估值已经近千亿美元。Facebook在web2.0网站中拥有无可置疑的霸主地位,而帮助其实现并巩固霸主地位的,则是开放平台。开放平台帮助其实现了SNS的核心价值。

    所谓开放平台,是指软件系统通过公开其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来使外部的程序可以增加该软件系统的功能或使用该软件系统的资源,而不需要更改该软件系统的源代码。打个比方说,开放平台网站就像一个超市,软件开发者是商品供应者,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开放平台上供人挑选。Facebook较早进行了开放平台的试验,利用活跃开放平台,吸引了55万多个社交应用,从而大大增强了用户的黏性。

    号称中国Facebook的人人网新近也有消息传出。据国外媒体报道,社交网站人人网计划今年赴美国上市,募集约5亿美元资金。如果IPO成功,人人网将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社交网站。

    拥有注册用户过亿,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人人网是国内最早推出开放平台的网站之一,2008年5月,人人网推出API开放平台测试版,并于同年7月正式开放。

    Facebook成功之后,谷歌、微软等开始竞相推出自己的开放平台战略。国内互联网公司闻风而动,2010年,新浪微博、百度、盛大等相继尝试开放部分互联领域的API,尤其是3Q大战后,为了显示开放创新的心态,腾讯公司宣布开放微博、QQ空间、财付通等API,此后,又宣布开放QQ团购平台。

    开放平台如何获利

    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说,“人人网与Facebook开放平台的理念是一样的,我们都希望将SNS网站独有的社交资源同第三方分享,使用户同好友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变得更容易,促进整个互联网的开放和互联。”

    或许你是一个小公司,并没有多少用户,但如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可以看得更远。iPad上的游戏“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的开发商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借助于苹果的平台,一下子拥有了千万量级的用户。

    小公司仅仅靠一两款产品就能创造出神话,在开放平台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只要利用好平台上数以亿计的用户。

    锐易通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锐易通CEO侯锐说,靠着一年半之前在人人网开放平台上的一款收集类游戏泡泡鱼,锐易通在人人网上的用户大概有700多万。月活跃用户70万以上,日活跃大概是在25万以上。

    虽然游戏很简单,但付费用户占3%。这家公司在人人网上“每日的进账都是在一两万以上,甚至最高的时候会达到四五万这个程度。”

    奇矩互动是一家200人规模的小公司。2008年8月,其游戏《新同居时代》、《宠物抱抱》、《我是大地主》先后在人人网登陆;2009年5月和9月,又推出《原始人也疯狂II》、《幸福厨房》等游戏。目前,奇矩互动在人人网运营的所有游戏的用户数,加起来大概有500万。

    奇矩互动CEO陈书艺说,在人人网上推广实际上不需要付什么费用。如果产品足够好的话,用户足够喜欢,人人网也会全力帮助做一些推广。

    人人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说,现在在人人网的开放平台里面,已经有超过一千款的应用。娱乐类占大多数,但是一些高中生、大学生、白领用户,对涉及到他们学习的应用,比如英语,也是非常热衷的。面向大学生和年轻白领的学习平台豆丁文档在人人网平台上发展了几百万用户。而平台怎么和开发者分成呢?该人士介绍说,除掉渠道的成本,比如支付卡,开发者拿大头,“他们占六我们占四”。比如“五分钟”公司开发的游戏“小小战争”,盈利能力非常好,每个月会从人人网平台分走几百万。

    小公司需要什么样的开放平台

    先行者人人网已经尝到了甜头,新浪、百度、腾讯也开放了自己的平台。这些上市公司拥有财力和人力优势。领跑者经验丰富,追赶者实力雄厚,开放平台在2011年将会有一场鏖战。

    小公司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开放平台?

    侯锐说,公司每一款游戏都不太一样,都需要一些新的策略或平台给一些支持。但从配合中发现,有些平台迟缓一些,我们希望开放很早的大平台,能够有更广泛的支持和接口。比如有一些想不到的功能、接口,都可以主动的推送给我们。

    但毫无疑问的是,因为开发者的增多,开放平台的门槛也是水涨船高。

    “门槛越来越高是肯定的了,因为这不是开发者或平台的变化,更多的是用户口味的变化。”侯锐说,游戏用户数据就能体现用户口味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专业。

    陈书艺表示,像人人网这样的开放平台,越来越倾向于去支持精品化的服务。开发者越来越多,实际上好的应用并不多。做一个好应用的成本门槛越来越高,要想留住用户还是产品、服务质量第一。

    作为开放平台的提供者,人人网相关负责人认为,开放三年,APP的开发者实际上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刚开始做出的应用不是很精致,但通过三年的大浪淘沙,现在的APP开发者做的应用越来越精致,有些可称得上世界级的产品。

    前有Facebook这样的老大哥发力,后有百度腾讯这样可畏的后来者角力,陈一舟的想法是,随着3G和iPhone和Android等平台智能终端的普及,把开放平台扩展到移动互联网上将会领先一步。

    2010年12月,人人网率先推出全球首家SNS移动开放平台,人人网用户可以在手机上访问自己的人人网账户、休闲游戏和网页游戏。

    几乎在同时,百度等公司也推出了移动开放平台。对开发者和用户的争夺如火如荼。这个同时起步的角逐会在2011年越来越精彩。

“中国创造”闪耀移动通信世界大会
微博征议案 地方两会频现网络话题
开放平台 社交网络的利益窗口
网易公开课与互联网精神追问
微博 虚拟世界中的现实角力
一场人机对战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