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春天相约 与未来同行

——“中欧青年交流年”中方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 谭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4日   01 版)

    2月的京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3日下午,首都博物馆内一片欢声笑语,500多名中欧青年代表和欧盟国家驻华使节汇聚一堂,激情唱响歌曲《我们是朋友》,庆祝2011年“中欧青年交流年”在华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青年们中间,共同祝福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天的首都博物馆灯火辉煌,以馆内最大的文物——“景德街”牌楼为背景的舞台流光溢彩。雕花匾额,琉璃瓦门楼,朱红漆古门,烘托出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深邃底蕴。舞台两侧的背景板上,“中欧青年交流年”活动标识格外醒目。

    举办“中欧青年交流年”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提出的倡议。这是中欧建交35年来首次举办的主题年活动,也是中国政府与欧盟首次合作开展的青年交流活动。

    交流年口号“架起友谊之桥”,承载了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信念和愿望。开幕式上,中欧青年同台献艺,成为中欧友好合作的生动写照。

    16时许,一段气势恢宏的旗舞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巨型LED屏幕上,一幅幅中欧历史和现代文明画卷徐徐展开:古丝绸之路、马可波罗东游、欧洲工业革命、中国现代化建设……

    和而不同,相映生辉。中国与欧洲,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主要发源地,对人类文明进步都做出了杰出贡献。中欧青年之间的深入交流互动,将为中欧文明对话架起一座新的桥梁。

    钢琴协奏曲《黄河》激情飞扬,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浪漫婉转,中欧母亲河深情对话,深深拨动听众的心弦。身着亮丽中式礼服的中欧青年上演时装秀,青春、时尚气息扑面而来,令观众大呼“惊艳”。

    心的沟通,情的碰撞。台前幕后,中欧友谊之花处处绽放。金发碧眼的德国小伙乔纳斯现场“秀”德式抖空竹“绝活”,引来一群中国“粉丝”啧啧惊叹;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廖琼瑶和保加利亚新朋友相见恨晚,共同话题源源不断;比利时姑娘坎蒂丝惊喜地收到一份中国朋友送的礼物——水墨风景画。

    17时10分,温家宝总理步入活动现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温家宝触摸按钮,启动交流年官方网站。官方网站启动页显示温家宝为“中欧青年交流年”的题字,欧盟27个成员国和中国的青年代表通过大屏幕上的视频,为交流年送来祝福。

    看着一张张青春的笑脸,温家宝充满深情地说:“刚才看了大屏幕上播放的短片,我很有感触。来自中国和欧盟27个成员国的青年,虽然相距遥远,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讲着不同的语言,但大家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对交流、理解、友谊的向往。”

    “我以为,中欧青年的心是相通的。青年人富有朝气,是人类的希望和未来,是中欧关系发展的动力源泉。中欧友谊的种子应当播种在每个青年的心里。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就可以携手共担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雨,我们的合作之路、友谊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温家宝说。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过视频祝贺交流年开幕,并鼓励欧中青年用创造、智慧、热情和远见发展欧中关系。

    中欧友好基础在于民心,未来在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为中欧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立陶宛青年弗罗连科把交流年比作中欧友好新起点上的一次“春播”。“未来十年是欧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年轻人应该把握住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多接触,多感知,多观察,多了解,为构筑更加紧密的欧中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对新华社记者说。

    上月曾参加布鲁塞尔举行的交流年欧方开幕式的法国小伙皮埃尔,此次来京与中国朋友重聚,显得格外兴奋。“这两天我们交流很多,收获也很多。大家都有增进交流和相互了解的强烈愿望,发现有很多项目可以共同来做,比如环保、世界遗产保护、艺术等等。希望交流年是一个开始。”他说。

    据了解,交流年期间将举行7项旗舰活动和多项重点活动、伙伴活动和媒体宣传活动,中欧青年可以运用手机、社交网络、微博等虚拟方式广泛参与其中。交流年将为中欧青年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为心灵的沟通和文明的对话搭建桥梁。

    “对于伟大的中国和欧洲下一代青年而言,合作共赢,没有什么不可能。”欧盟新任驻华大使艾德和在题为《中欧关系迎来良机》的署名文章中这样说。

    “手拉手,心相印,我们永远是朋友。肩并肩,向前走,未来明天到永久……”歌声在首都博物馆里回荡,中欧青年朋友携手唱和,用合作拥抱未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欧友好的“青春之歌”在这个初春精彩启幕,将在新的起点上演绎更多精彩的乐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相关文章:

    温家宝的讲话

    青年永远做和平进步的促进者

青年永远做和平进步的促进者
温家宝的讲话
团中央启动“我与祖国共奋进”
形势政策教育系列活动
与春天相约 与未来同行
六期刊严重违规被处罚
行政诉讼败诉 温州12名官员被追责
《现代视听》不是正式报刊
一班32名班干部
渡槽成“漏斗” 麦田变“泽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