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丹麦旅游,如果你的照片中少了自行车的影子,那你在这个国家的游览肯定是过于走马观花了……

探访自行车王国丹麦

北 角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25日   12 版)

    人人都知道丹麦是童话王国。其实,丹麦跟中国一样,还是一个自行车大国呢!

    多年来,丹麦政府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大力倡导自行车绿色出行,正是环保的有力措施之一。走在哥本哈根的大街上,仿佛置身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频繁出现各色自行车的踪迹,不时还会有很“拉风”的骑车人,从身边“风驰电掣”而过。

    在丹麦旅游,如果你的照片中少了自行车的影子,那你在这个国家的游览肯定是过于走马观花了。

    丹麦自行车多,多到500多万人口,有400多万辆自行车。首都哥本哈根自行车的总量超过30万辆。自行车在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几乎无处不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广场饭店、政府门前,到处是自行车。自行车多到甚至有点杂乱无章,这点,也很像我们国内的景象。自行车仿佛是这里人生活的一切,不管走到哪里,背景中总少不了自行车的芳踪。或者说,少了自行车,就觉得少了些什么。

    为了环保,丹麦政府十分鼓励居民骑自行车出行。为此,丹麦政府算是想尽了各种办法。比如,修建很多自行车专用车道,宽敞程度简直就如北京的汽车道;修建自行车停车场,在地铁站口、商场酒店附近甚至政府机关门前也不例外,一律都修有专用自行车“停车位”。有些停车场,甚至还是双层停车位。而在这些地方,通常都没有汽车的位置。最重要的是,不管在哪儿停自行车全部免费。此外,在丹麦的地铁和轻轨火车上均允许乘客携带自行车,这样就更加方便了骑车出行。

    在丹麦,自行车的改造十分盛行。街上,“特种自行车”十分常见。而这些改造,当然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方便自行车出行。比如,在丹麦,有一种专为父母设计的自行车,父母可以安全放心地带着孩子出游,或者接送孩子上学。

    丹麦的自行车价格昂贵。即使最普通的自行车,价格也要3000~4000克朗。丹麦的自行车可以上保险,但自行车盗窃问题也会困扰居民和警方。

    近年来,丹麦人也越来越喜爱自行车出行,从自行车数量上可见普及程度之高。据说,将近40%的哥本哈根人选择骑自行车上班、上学。在哥本哈根,我随意问了一位骑车的美女,为什么骑车出行。答案是:出行方便、快捷、不堵车;自由灵活、好停车;环保低碳。不得不说,环保概念已经植入了丹麦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我曾经住过的家庭旅馆主人,一位和蔼的丹麦老太太,每天会把自己喝过的牛奶的纸包装,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然后或者回收利用,或者分类丢弃。

    丹麦人用实际行动支持环保,低碳生活,即使官员也不例外。丹麦驻华使馆的商务参赞在北京就是骑车上班族,他夫人专门从丹麦定制了可以带孩子的自行车,每天接送孩子……

    在哥本哈根,我无意中看到了几辆样子特别的自行车。难道这就是传说中,为游客设置的免费自行车吗?赶紧过去看看。果然是它们,免费自行车有各种型号,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选择一款。车把上,很贴心地设置了自行车游哥本哈根的地图,还告诉你,有多少地方可以找到这样的“免费午餐”。你只需要一枚20克朗的硬币,这辆自行车就归你使用了。

    我借用了一辆自行车,也许太多游客使用,这自行车骑起来有些涩。但我得承认,在哥本哈根骑车,的确是一件惬意的事儿,一路可以看沿途风景,碧水、蓝天、白云、青草……在这样空气清新、没有污染的地方骑车,真的是一种享受。

蒂卡尔 给自大狂们上一课
南锡:迁居者的艺术杰作
探访自行车王国丹麦
听孟母“叙”家事
常怀感恩之心
走X观碑
2011年我的旅行梦想征集启事
燕兰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