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德国媒体为何称“抄袭师从中国”

张田勘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1日   02 版)

    德国一电视台在2月23日的晚间节目里,将该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博士论文抄袭事件,生拉硬扯扯上了中国,称国防部长是从“中国老师”那里学到了抄袭。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在德华人的强烈不满。

    德国媒体生拉硬扯地向中国人泼污水,当然会引起中国人的不满。不过,德国媒体为什么单单说古滕贝格的抄袭是师从中国,而不是师从美国,或师从印度或越南等国家?如果反求诸己,倒是有许多值得中国人反省的地方。古滕贝格的抄袭与中国人的抄袭可能是一致的,但自律和反省却有差异,这也可能是德媒敢于妄称抄袭师从中国的原因之一。

    古滕贝格被揭露抄袭后,本能地也为自己辩解,称其论文写作是“实事求是和不背良心”。但另一方面,他也承认,在重读论文时,自己也发现了错误。因此,他向所有因为这些错误而受到伤害的人道歉,并且宣布,他将暂时放弃自己的博士学位头衔,尽管这一决定是痛苦的。相比之下,国内的一些抄袭事件,当事人就显得有恃无恐了。

    山东省枣庄电视台副台长兼广告中心主任张静,参评副高级职称的10篇论文,都涉嫌抄袭。事后,张静并不认账,反而提醒记者,要谨慎对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的材料,并把自己一字不差地抄袭别人的论文,称为“也会去借鉴一些权威的论文”。把一字不差的抄袭说成是“借鉴”,这也太能扯了。仅此一点,足已显示张静的“辩解”能力,远远超过古滕贝格。

    古滕贝格后来作了认错道歉,并主动放弃博士学位。但张静既没有认错,也没有主动申请撤销其副高职称,更谈不上对自己的“2010年度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的反省。这种作为如何不授人以柄?即使德媒有50步笑100步的嫌疑,这也是一种本能,谁让你的抄袭更多、更严重,并且不知道认错反省和纠错呢?

    孟子曾说,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广而推之,则是中国人的另一句话,身正不怕影子斜。德国媒体敢于向中国人泼污水,那是说明你不求诸己,而且身不正。如此,不想让别人拿你说事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在指责别人对自己泼污水的同时,还应当想到,如何能采取有效措施,才能不让别人一说抄袭就想到是师从中国,一说假货和毒奶也是师从中国。

    如果西安交通大学原教授李连生学术造假的调查能早日启动,并做出公正判决;如果大大小小的李连生和张静们的造假,都能迅速得到查处,那么,就不会让人产生“中国人造假很厉害”、“中国人包庇造假很顽固”的印象,包括德媒在内的其他媒体,也不可能轻易在这类问题上泼中国人的污水。

何不把保障房“军令状”晒晒太阳
个税起征点不能由地方说了算
照亮穷孩子的那束光亮在哪里
“最豪华导师阵容”何以遭网友嫉恨
被媒体过度消费的“大学生工资”
不必棒杀“马上办”
代表委员上微博 让民主更直接一点
德国媒体为何称“抄袭师从中国”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