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给贫困孩子提供营养餐,没有理由不为

蔡晓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2日   02 版)

    这是一组让人心酸的照片: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西滩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仔细地把鸡蛋上的蛋白吃干净。为了确保孩子们吃了鸡蛋,学校还要对鸡蛋皮进行回收和检查。寄宿的一些孩子能吃上免费的鸡蛋,而走读的孩子只能吃自家带的硬馒头。

    2月2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去年5月开始的一项西部农村小学营养抽样调查发布了结果:青海、云南、广西、宁夏农村的寄宿制小学,参加体检的1458名10-13岁学生中,生长迟缓率近12%,低体重率达到9%。这表明,中国贫困农村学生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问题相当突出。(《新世纪周刊》2月28日)

    在看这则新闻和图片的时候,脑海中不禁想起了前两天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所说的话,“‘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忽悠!”当12%的西部农村寄宿制的孩子发育迟缓时,事实上,他们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人生这场长跑,如果以这种不达标的体质为本钱,西部农村的孩子们凭什么赢得人生?

    学童营养状况的改善,不仅关系身体素质,也关系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和未来。2007-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在广西都安开展“学生营养改善项目”,选择该县三只羊小学和古山小学两所寄宿制学校作为试点学校。营养干预试点明显改善了学生的体质和体能,提高了学习成绩。学生营养餐对日本人口素质的提高起了极大的作用。1948年到1977年,日本中小学生平均身高增高了7厘米,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日本人常说,日本之所以成为长寿大国、经济强国,学生营养午餐功不可没。

    而中国的西部,竟然还有那么多的贫困孩子营养失衡。因为家庭贫困,导致营养贫困;因为营养贫困,也许导致成长的发展的贫困。按照专家们的测算和有关部门的数字,在中国农村地区,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学生,约有30%学生寄宿;四年级以上约有70%以上的学生寄宿;到了初中,农村孩子的80%以上在学校食宿。据此计算,全国农村寄宿制学生人数可能高达3400万以上。按中西部地区学生占全国75%左右计算,全国中西部农村寄宿制学生接近2600万人。受制于中西部严重的收入贫困,数千万寄宿生的营养状况令人担忧。

    一边是城市里中小学生小胖墩越来越多,一边是农村贫困生营养失衡的惊人现实。胖与弱的失衡,多像教育资源在城市和农村的不公分配?

    这种不公,可以用数字来举证:中国政府对贫困农村学童的生活补助资金偏低,2010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总计只有100亿元多一点。这一财政补助资金只覆盖了中西部农村1100万寄宿生,仅占全国中西部农村寄宿生总量的40%多一点——更何况,偏低的100多亿元的补助金,是否全部吃到了学生的嘴里,是否在某些环节跑冒滴漏,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给所有的贫困孩子提供营养餐,不仅仅是为了让那些贫困的孩子更近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也是为了日后这些孩子担负国家的未来。世界银行估计,营养改善措施的效益,是成本的5至200倍。以每年区区200多亿元的投入,换得一个至少5倍的收益,超8万3千亿元的财力有什么理由不呢?

地方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怕和爱
“年龄门”是造假成瘾的又一例证
给贫困孩子提供营养餐,没有理由不为
采访灾难,到底为了什么
青年人的理想何以只剩“当领导”
没有制度支撑的救助必然流于形式
中职大门理应向民工子弟敞开
尊重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