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疆:创造民生工程的“新疆效率”

新华社记者 毛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2 版)

    2010年春天,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怀下,一大批涉及新疆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相继实施。

    2011年春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快速推进具有普惠意义的22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提出要脚踏实地,集中力量,真抓实干,干一项成一项,人民群众满意一项,为各族天山儿女谋幸福。

    新疆这个中国行政区划最大的省区正在创造民生工程的“新疆效率”。

    22项重点民生工程,项项为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2月27日晚,窗外大雪纷飞。此刻,关于进一步完善和细化22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正在紧张而热烈地进行中。

    这22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包括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惠农富民补贴、特殊群体医疗救助、义务教育保障、物价控制、信访积案化解工程………项项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项项为了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大家都奔着一个目标: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实现一年一变样,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变样,缩小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使新疆各族群众致富有门,致富有望。

    政府倾心、倾情、倾力要把民生搞上去,顺应了新疆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期待,不仅让百姓感到安心、舒心、暖心,也让人们对2011年有了更多的盼头。

    在乌鲁木齐市黑甲山棚户区生活了30多年的曾英老人于2010年底搬进了新社区,60平方米的新家干净整洁,崭新的青灰色沙发和木橡色茶几、餐桌等颜色搭配协调,显得温馨而舒适。厨房里燃气灶、橱柜擦得锃亮,蔬菜、副食品也准备齐全。

    兔年春节前,与曾英老人一样从棚户区迁入新居的居民达6259户。

    这得益于乌鲁木齐启动的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工程。2010年,当地投入36亿元,实施了1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根据规划,2011年,当地还将实施5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居民1.5万户。

    喜气洋洋搬新居,将是“十二五”期间新疆最普遍也是最温暖的一个生活场景。

    “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程将彻底改变天山南北城乡的住房条件,而正在加速推进的连接气源地至各县市的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向农村推广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或者液化天然气工程,太阳能的推广使用等,都将大大提高中国西部地区各族农牧民的生活质量。

    举全国之力援疆是为了富民兴边

    2010年3月,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新疆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东西部“握手”。而相比14年前开展的援疆,新一轮援疆起点更高、力度更大、民生关怀更重。

    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从帕米尔高原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从准噶尔盆地到伊犁河谷,灾区重建、新农村建设、兴建医院和学校、富民安居、福利院……一批又一批涉及民生的援助项目成功对接,密集开工,其动作之快,出乎很多人的预期。

    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19个援疆省市已启动的172个援疆项目总投资约58.08亿元,其中支援省市援助资金26.38亿元;已完工的试点项目79个,总投资23.26亿元,其中支援省市援助资金12.47亿元。

    “我们援疆省市的共同心愿就是要让新疆各族群众尽快得到实惠,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享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北京援疆前方总指挥刘剑说。

    与援疆奋进的脚步一同踏响的是,自治区按照党中央“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部署,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稳步、快速推进一系列民生工程。

    据了解,2010年,新疆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650亿元,其中1170亿元用于民生建设,占到一般预算收入的70%以上;而当年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后,新增的22亿元财政收入也全部用于民生支出。预计2011年,新疆民生建设和投入将超过1400亿元。

    不少当地干部告诉记者,民生工程会产生这样的效果,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

    百姓的锅碗瓢盆连着国家的繁荣富强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它一头连着百姓的锅碗瓢盆,一头连着国家的繁荣富强。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及说,强调关注民生,富民为主,其实质体现的正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实现既要“国强”又要“民富”的战略性转变。

    一个个受惠于民生工程的普通百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真诚地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期待祖国的繁荣富强。

    通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而获得公益性岗位的吐尔逊纳依,现在是乌鲁木齐市一名环卫工人,她的丈夫则在社区负责安全巡视,两人的收入已经超过了2000元。“我们很珍惜政府提供给我们的岗位,有工作,生活条件一下好多了,我们会好好珍惜。”

    一份民生“菜单”,展示了党和政府的爱民、惠民、亲民举措,也展示了新疆各族群众对繁荣富裕的期盼。今天,“富裕”的愿望既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共同的心曲,也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最根本的原动力。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日电

新疆:创造民生工程的“新疆效率”
西藏:和谐春风吹雪域 民生工程暖人心
亿元基金奖励“中国创造”
卢德铭
冯平
“垄断利润”不能变成全民无期存款
稳物价 中南海心系“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