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车价格涨跌难料 京城二手车降价蔓延周边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7 版)

    “北京限牌后,每个经销店每年只能卖出几百辆车,利润本来就少,所以售出的车辆都不降价才会保证利润。”2月25日,北京来广营荣威汽车经销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北京限牌以来,荣威的价格不但没有降,反而涨了一些。类似的例子并不在少数,姚家园东方基业一家雪铁龙经销店的人员也告诉记者,限牌之后该店没有降价计划,雪铁龙C5等车型的优惠幅度还与去年一样。另有消息称,有的消费者去年在经销店定了车,但当时没有提到现车,现在提车的话还需要加价。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限牌会导致京城车市出现降价潮。尤其是上周比亚迪宣布旗下五款主力车型官方降价5000元~1.5万元后,更有人士预测,比亚迪降价将引来其他品牌纷纷跟进。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比亚迪宣布官方降价后不久,吉利某高层人士就明确表示,吉利不会跟进降价。从比亚迪宣布降价截至到目前,其他品牌都没有宣布降价计划。相反,根据记者调查,近期北京多家经销店的汽车价格不但没有松动,反而出现了涨价和加价提车的现象。

    实际上,近期也有不少降价信息传来,但宣布降价的主要是一些豪华车品牌,例如近日奔驰SLK降价幅度达10万元,宝马某车型降价幅度也达5万元,售价20万元以下的车型降价的较少。“目前主要是进口豪华车降价,中低端车型的优惠幅度与节前相差不大,预计近期价格也不会出现较大调整,不少畅销品牌的车型还需要加价提车。”东方基业某大众品牌经销店的销售人员表示。

    对于京城车市价格坚挺的原因,有人士分析,京城限制新车销售总量后,这家店多卖一辆车,另一家店就少卖一辆车。通过降价抢夺新客户的作用十分有限,经销商不会为了这点利益搅乱市场,更多是寻找其他渠道,例如比拼售后服务、拓展二手车业务、到周边地区开拓市场等模式度过寒冬。

    但也有相反的意见认为,由于上周油价上涨,京城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大大增强,京城车市很有可能进入第二次冰冻期,导致新车价格有所松动。“油价上涨、停车费上涨、北京限车……这些因素将导致消费者观望情绪升温,必然会引来北京经销商降价。”

    虽然新车价格涨跌难料,但有人士分析,未来即使新车不降价,京城二手车的价格也必然会大幅下降,这源于京城二手车市场的巨大前景。“相关二手车的规定更严于新车销售,京城二手车市场对推动二手车置换不抱有更多的幻想,期盼外地消费者进京购买二手车或将二手车销往外地成为重要的营销战略目标。”亚运村车市原总经理苏晖表示,二手车销售渠道是决定京城二手车商生死存亡的命运问题。目前,京城经销店几乎都在探讨二手车销售的思路和模式。

    有人预测,限牌后北京每年将有20万辆左右的二手车规模。由于京城二手车只有卖到外地,才能腾出牌照,增加新车的销量,最终增加经销店的利润,二手车市场成为京城经销商的必争之地。二手车市场的成熟和竞争的加剧将进一步拉低二手车销售价格,届时,外地消费者进京购买二手车或将享受更大的价格优惠。

    市场已经验证了这一点。近日花乡二手车市场一位专业评估师告诉记者,限牌之后,该市场收购二手车的价格明显降低,中低端二手车的收购价比限牌前平均降低了1.5万元~2万元,豪华二手车的收购价降幅更大,有的车型降低幅度达10万元~20万元。究其原因,该评估师分析说,以前北京市场的二手车车况较好,货源充足,二手车价格也是全国最高。限牌后,二手车只能卖到外地,不仅增加了运输成本,还减少了销售利润,导致京城二手车收车价格大跌。

    北京二手车经销商进军周边二手车市场,让二手车降价冲击波夜逐步蔓延到天津、沈阳、济南等地。由于北京的二手车车况好、价格低,周边城市的二手车价格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同样年限、同样车况的二手车,北京销售价7万多元,沈阳售价8万多元,北京二手车经销商的加入已经迫使沈阳的二手车经销商降价,未来沈阳的二手车市场可能面临洗牌,沈阳的二手车价格也趋于更加合理的水平。” 沈阳金宝台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另有数据显示,随着北京二手车商进驻天津市场,天津市二手车的价格已经平均拉低了5%~10%。天津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一位经销商表示,以前自己对二手车的价格把持得很紧,不会轻易降低价格,但是随着北京二手车经销商的进入,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自己销售的二手车也开始降价了。

    种种迹象说明,由限牌政策引起的京城二手车降价风波,已经推倒了国内二手车降价的多米诺骨牌,获得最终利好的无疑是二手车消费者。“京城二手车价格一直偏高,现在不是看北京价格的时候了,而是要把北京二手车的价格与外地市场价格进行比对,作出最终选择。”一位要买二手车的网友说。

复兴计划启航 李书福要将沃尔沃“放虎归山”
新车价格涨跌难料 京城二手车降价蔓延周边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渠道下沉才是硬道理
舒适豪华的商务舱
MINI的中国胃口
2011新福特蒙迪欧-致胜即将上市
汽车用品十大评选颁奖盛典举行
凯美瑞确立中高级车“三大价值”体系
一汽丰田全车系确立“3年或10万公里”保修
东风悦达起亚K5正式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