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销售目标锁定4万辆 三菱要打翻身仗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8 版)

    在维基百科大词典中,对三菱汽车公司的介绍是:“它是日本第5大汽车制造商,全球第15大汽车制造商,1917年开始制造汽车,主要生产私家车及轻型商用车辆,属于三菱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几年前,在国内消费者眼中,三菱汽车是与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并列的日本汽车品牌,在性能方面,三菱的口碑还有超越同行之势。上世纪80年代,三菱汽车便开始向中国市场销售进口汽车,并与中方企业合作发动机项目。2003年,三菱在中国销售了14.5万辆,同比增长200%以上,超过当年丰田、广州本田、东风日产的销售业绩。

    然而,由于产品及品牌等方面一系列原因,三菱汽车这些年在国内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上述同行。数据显示, 2006财年、2007财年、2008财年三菱进口车的销量分别约为4000辆、1万辆、1.4万辆,2010年中国车市狂飙突进,汽车行业共销售1800万辆,几乎每月产销都增长30%。但该年三菱在华销售的进口车也只有约2.5万辆,其商务车伊柯丽斯只卖了几十辆。

    作为一个销售大众车型的品牌,2.5万辆的年销售成绩与捷豹、路虎、MINI等豪华车品牌相当,这不能不引起三菱的反思。业内分析,反应速度慢、导入产品少、营销活动匮乏、品牌推广不力等原因是三菱汽车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有例为证:主攻小众市场的斯巴鲁汽车进入国内市场比三菱晚,2006年之前的营销推广也少于三菱,但后来抓住机会迅速拓展,2010年销量已经超过5万辆。

    “在中国市场,反应速度慢就会马上死掉,这是我在中国这么多年来学到的最重要一课。”上周,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饭田健治坦率地表示,斯巴鲁的迅速发展是个奇迹,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虽然2.5万辆的销量远远不如竞争对手,但与自身相比,三菱汽车去年仍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因此,三菱进口车将今年的销售目标提升到4万辆,增长60%左右。保证增长的措施之一是加快产品引进,饭田健治透露,今年下半年三菱将相继引进3款产品,包括ASX劲炫1.6L车型、新帕杰罗以及帕杰罗速跑3.0L。其中新帕杰罗以及帕杰罗速跑3.0L将在今年八九月份陆续引进。

    三菱汽车还在加速扩张销售渠道。饭田健治表示,去年包括4S店和二级店在内,三菱搭建了约100家经销店,今年的目标是120家以上,其中包括将要在四川开辟的两个经销店。不过,受北京限牌政策影响,今年三菱不会在京扩张网络。“三菱在北京有6家经销店,去年平均每家的销量是600~800辆。今年每家任务都减半至300多辆。”

    由于售后服务网点较少、零部件需要进口,三菱进口车在替换配件服务上一直备受用户诟病。饭田健治表示,过去三菱进口车的售后服务没有统一的管理,零配件需要靠订单向日本总部订购零部件,然后再运到维修点使用,繁琐的手续导致一个配件的更换期最低也要3个星期以上。目前,三菱已经开设了北京、广州、成都培训中心,还在上海投资兴建中心仓库,将全部的零件进行库存,并推出了36个小时内到达现场的服务项目。

    此外,三菱进口车还有望与广汽三菱合资车型共享销售渠道。“我们非常希望100多家三菱进口车经销商可以销售合资公司的产品,三菱汽车东京总部已经和广汽进行了深度探讨,预计最快今年年底有确切消息。”饭田健治解释说,经营三菱进口车的经销商拥有很好的店面形象,能够满足合资公司迅速铺开渠道的需要;对于三菱进口车经销商而言,让更丰富的合资产品进驻店面也有利于提升销量和利润。

    “三菱汽车还有翻身的机会,就是中国接下来的10年。”饭田健治说。

利润增长超3倍 中国市场铸造大众神话
销售目标锁定4万辆 三菱要打翻身仗
170款新车首发 日内瓦车展再刮“绿色风”
斯柯达巨资打造“跪式服务”?
北京成新能源车最大试点 私人购车最高补贴12万
上汽“大通”瓜熟蒂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