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金阁寺感受日本人的谦和

李师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6 版)

    2月20日,我们到京都参观著名的金阁寺,却意外地接受了一次文化洗礼。

    在金阁寺院内,我们走了大约5分钟就看到了那仿佛浮在镜湖池上的舍利殿。舍利殿在金箔的装饰下,露着几分尊贵、几分内敛,外加一分简约,丝毫看不出浮华和霸气。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日本人谦和的性格。

    说实话,来日本之前我的确对日本抱有一丝偏见。但在真正地与日本人接触乃至交朋友以后,我发现了这个民族独有的温和。平日见面点头鞠躬,不单是出于礼貌,还蕴含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感谢。他们像水一样,静静地、平和地从他人身边流过,生怕给对方惹了麻烦。我觉得,可能只有疾风暴雨才能拨动日本人的心弦。

    随着人流往寺院深处走去,书院侧面的一个小山坡吸引了我的眼球。远望那里可以看到夕佳亭的一角,几棵老松苍劲地生长着,地上的苔藓由绿色渐变成嫩黄色,绒绒地铺满整个山坡。一棵含苞的樱花树点缀其中,宛若穿了和服的少女,端庄典雅。与中国建筑风格不同,这里看不到廊腰缦回,看不到檐牙高啄。除舍利殿外,寺院中的其他建筑物几乎都是原木色或棕色,和谐质朴地搭配着多彩的植被,体现着一种独特的文化格调与品位。这样完美的布局,是修身养性的佳所,也同样体现着日本人的谦和。

    在这个美丽的禅寺里,佛法的庄严当然是有的,但更多的是,给人提供了一种心旷神怡的和谐氛围。我们不难从中看出日本人对美的追求,看出日本人内心的剪影。

用智慧化解分歧 用爱心开创未来
在日本,人们不羡慕富人
在金阁寺感受日本人的谦和
先前的了解太肤浅
站在日本反观中国
一路恍惚,仿佛回到古代中国
交融的日文和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