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云南:围绕人才需求开展本土化创业教育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2 版)

    “站在那里8个小时,都在重复一件事——为笔记本电脑拧上8个螺丝。”王洪华参观某笔记本制造工厂后感叹道:“要是没点儿信念,用不了多久,一个孩子就要废了。”

    王洪华是云南省保山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接触KAB创业教育刚刚一年多。他觉得,对于中职学校的孩子们来说,“理念的灌输”很重要。

    中职院校开展创业教育,重在灌输理念

    “创业不等于当老板办企业,还有公益创业等很多方式。”王洪华认为,为中职院校学生开设创业教育课程,主要是让他们接触和了解创业,知道创业其实人人可为,不要被“反正我将来只是个打工仔”这样的思想禁锢。

    “中职院校主要培养技工和高级技工。” 昭通市财贸学校团委书记王强认为,虽然想创业的学生很多,学生的创业意愿很强烈,但并不是人人都有条件创业。开展KAB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灌输一种理念。在此基础上,学生在实习、打工过程中积累了技能,为日后创业提供可能。

    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同样引入了KAB,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开展创业教育。“孩子们上专业课常常打瞌睡,但是每次上创业课,他们的眼睛都亮晶晶地睁着。”校团委书记虞海霞如是说。她很希望,将来KAB能够出版专门针对中职院校学生的教材。

    目前,云南省已有10所中职学校开设了KAB课程,1000多名学生接受了创业教育培训。

    结合实际,开展本土化创业教育

    作为边疆少数民族欠发达省份,云南存在青年创业传统不强、创业意识不够、创业技能低下、创业风险居高等问题。为破解青年创业难题,团云南省委以KAB为载体和抓手,推动KAB创业教育项目在云南本土化,切实履行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职能。

    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杨军介绍,自2009年以来,云南省两次开展“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活动,为有创业意愿的青年树立榜样。邀请创业成功人士、知名企业家开展了400多场“创业英雄论坛”,受众达7万多人次。组织开展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大赛,举办“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青年学术科技节等活动,营造了校园创业的浓厚氛围。

    为切实推动KAB创业教育在云南的实施,团云南省委联合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云南省大学生青年创业教育工作的通知》,面向全体学生开设《KAB创业教育基础》等公共选修课和专业的创业教育选修课,通过教学主渠道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创业理论与知识教育。在团云南省委组织的9期KAB师资培训班上,共有来自全省66所学校的260多名KAB项目讲师接受培训。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已有50多所高校(占全省高校的85%)开设了KAB创业教育课,1万多名学生选修了该课程。还依托高校和社区设置了45个“青春彩云南·青帆创业夜校”教学点,与KAB创业教育相辅相成,完善了学员的知识结构,提高了他们的创业技巧和创业能力。

    为使KAB教学理论与创业实践相结合,云南省建立了青年创业孵化园,搭建青年创业实践平台。通过云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筹措资金,对优秀创业团队给予资金扶持和政策指导。利用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平台,创建见习基地268个,征集见习岗位18134个,申请见习的青年有1万多名,其中近7000名青年上岗见习,3000多名见习青年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及相关专业老师组建了“云南创业青年导师团”,为创业青年配备导师1639名,指导青年开展创业实践。认真落实省政府“贷免扶补”政策,2009年扶持了6000多名创业青年,发放贷款3亿多元;2010年扶持了1万多名创业青年,发放贷款5亿多元。

    团云南省委还联合省委宣传部按照社科规划课题的模式设立了云南省创业教育研究课题,鼓励有关专家、学者、青年创业教育工作者以及团学干部积极投身创业教育研究,总结和探索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的新型模式。课题每两年申报、评审一次,对重点项目给予经费资助。

    KAB创业教育在云南本土化实施,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在促进青年创业成长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推进云南KAB创业教育中,团省委积极与省教育厅、省人保厅、省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KAB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在各高校内部,校团委与教学行政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抓好KAB创业教育课程的实施。

    围绕人才需求,构建高效有序的创业教育工作体系

    杨军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云南共青团组织还将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积极整合资源,推动青年创业教育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制度和激励保障机制,构建高效有序的青年创业教育工作体系。

    首先,要充分发挥组织引导的优势,从帮助广大青年转变就业观念入手,调动青年创业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激发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开创事业新天地的内在需求。继续开展“创业英雄论坛”活动,争取覆盖全省所有州市及高校。结合创业教育宣传,广泛开展各种创业文化类活动,适时举办有特色的创业计划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和职业生涯导航设计大赛等活动。

    其次,以培养能力为基础,着力加强青年创业教育培训。如进一步加大推广KAB创业教育项目的力度,依托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青帆创业夜校”及创业社团等阵地开展创业教育培训,帮助有志于创办小企业的青年掌握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加强KAB创业师资培训,力争实现对全省高校的全覆盖,并逐步向中职学校延伸等。

    此外,团云南省委将以整合资源为动力,全面推进青年创业教育工作。

    经过两年的实践和探索,云南省的青年创业教育工作已经初步完成了引进、吸收、实践、创新的过程,有力贯彻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部署,对青年创业就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云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专家呼吁搭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湖南大学把公益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云南:围绕人才需求开展本土化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不应是“业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