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先前的了解太肤浅

罗树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06 版)

    2月16日,日本财团会长川阳平先生会见了访日团一行。图为团员们踊跃向阳平会长提问。 曹丽萍摄

    没去日本之前,因为读了几本关于日本的书籍,经常关注有关日本的新闻,我便自认为对日本已经很是了解。但到了日本之后才发现,先前我对日本的所谓“了解”,未免太肤浅、太表面、太教条了。

    我想,现在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很多人可能都是这样。我们总是习惯于从自己的视角看待对方甚至指责对方,而不是在充分认识、了解的前提下,以平和、理解的心态淡化矛盾、解决问题。这次短暂的出访交流,使我在很大程度上修正了之前对日本的认识。

    至今仍记得在东京拜访笹川阳平会长时他说的话:“中日两国都有各自鲜明的优点,但是现实情况却是,有许多人并不真正了解对方,从而产生了误解。通过举办类似于征文比赛和让中国青年访问日本这样的活动,正是为了让你们有机会通过自身的视角多了解日本,进而增进两国青年的交流与了解。”

    是啊,从我个人的感受来看,中日两国虽然常被描述成“一衣带水的邻邦”,但是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却太有限了。

用智慧化解分歧 用爱心开创未来
在日本,人们不羡慕富人
在金阁寺感受日本人的谦和
先前的了解太肤浅
站在日本反观中国
一路恍惚,仿佛回到古代中国
交融的日文和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