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社会创业走入我国KAB教育课堂

社会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创业的第一推动力

本报记者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0 版)

    2009年9月到2010年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KAB创业教育课堂里请来了一位新专家——美国匹兹堡市前副市长Tom Cox先生。

    “美国是一个社会创业活动十分活跃的国家,匹兹堡被称为社会创业的‘硅谷’,是美国除西雅图之外社会企业家精神最活跃的地区。2007年匹兹堡年度人物比尔·斯特里克兰德(以下简称比尔)是其中一个最杰出的代表。Tom Cox先生就是长期关注和研究比尔的专家。”该课程主讲教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邓汉慧说,希望通过Tom Cox先生对比尔的研究,把社会创业理念引入我国的KAB创业教育。

    非洲裔美国人比尔,自1968年起开始与政府、企业以及其他非营利机构进行广泛合作,通过艺术教育和职业培训等形式,帮助很多公立中学的学生完成中学教育,还帮助一部分中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在他的帮助下,很多弱势人群掌握了先进的职业技能并融入美国主流社会。

    40年来,比尔不仅成功实现了事业的持续成长,而且初步完成了治理机构建设和组织管理制度化。目前,比尔是一家叫做MBC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MBC是匹兹堡市曼彻斯特地区的社区艺术教育和职业培训中心,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这个公司为匹兹堡市公立中学的高中生提供免费艺术教育,员工由艺术家和导师组成,教学设施及课程水准可以与美国最好的私立学校和专业学院媲美。

    公司还为城区的低收入居民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学生包括福利妈妈、单亲妈妈、吸毒者、失业者和有犯罪前科者。培训项目包括信息技术、烹饪、园艺、化学技术员、音乐录制等等。这些项目都是与各个产业领域的大企业合作举办的,毕业生的就业和收入都很好。

    上世纪90年代末,比尔公司进行社会创业的成功经验,开始在许多城市进行推广。“从比尔的创业经历中,可以看出,社会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创业的第一推动力。”邓汉慧说,我国迫切需要培养有社会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而KAB创业教育是培养这种精神最好的地方。

    邓汉慧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问题不断产生,社会财富不断向少数私营组织集中,社会迫切需要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更主动地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事实上,企业面对市场日趋饱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仅仅依靠对市场需求的满足已经难以确保企业的生存,更不可能获得长足的发展,企业往往会采取超出市场本身的方法来提升自身竞争能力,一些具有社会责任的、具有战略目光的企业家为实现投资的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回报,参与公益事业。

    更重要的是,社会创业是应对管理失灵和市场失灵的矫正力量,它以和平方式提供社会产品和服务,通过组织创新,解决社会问题。

    比如,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和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创建的格拉明银行(又称为穷人银行)。虽然格拉明银行是营利性组织,但是该银行却以扶贫为目的,以商业运作的方法和管理模式盈利,不分等级,关爱和信任穷人,帮助他们获得小额贷款,获得创业机会,战胜贫困。目前格拉明银行已拥有2226个分支机构,650万客户,每年发放贷款的规模超过8亿美元,还款率高达98.89%,资产质量良好,远远高于世界上公认的风险控制最好的其他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成功的“穷人银行”,该银行的“微型贷款”帮助无数穷人实现了脱贫的愿望。

    在我国,儿童保育、残障就业、社区发展等领域都需要各种各样的社会创业组织。专家普遍认为,在养老领域进行社会创业就很有发展前景。联合国国际劳动组织中国和蒙古事务局局长安·赫伯特女士说,当前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在未来十年来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青年劳动力会减少,而老年人口会增加,人口老龄化必须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需要我们通过市场化的服务来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扶。现在专门提供职业的帮扶机构可以产生很大的作用,为老年人提供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邓汉慧进一步举例说明,目前我国很多老人都以退休金作为自己的基本生活来源,如果退休金很低的话,老人的生活水准就会很低。其实,我国可以探索一种新的养老模式,以老人的房产作为反向抵押给银行,银行每个月向老人发放养老金,直到去世为止。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社会创业组织来做一些事,解决一些社会的问题。

    邓汉慧说,当代大学生有能力成为社会创业者,他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社会使命感,他们善于识别社会变革中出现的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创造社会价值。希望大学生能够更多地参与社会创业,将个人的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得到统一实现。

将公益和责任放在创业之前
创业者不是教出来的 但一定是实训出来的
绿色创业项目成各地优惠政策的香饽饽
社会企业家精神是社会创业的第一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