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业教育不应是“业余教育”

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只有1.94%,国际平均水平在10%以上

本报记者 陶涛 湖南大学学生记者 谭江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3日   12 版)

    调查显示,美国90%以上的财富是由创业的一代在1980年以后创造的,但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只有1.94%,国际平均水平则在10%以上。

    在2月26日召开的“2011年KAB创业教育年会暨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论坛”上,北京林业大学创业专家路军教授用数据说明了我国大学生创业的现状。他认为,青年创业已经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利器,而中国的青年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完善,在即将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大学生创业就业方面的话题将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

    2009年有一项调查,对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委托的重点研究课题“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研究”,由115家高校、37个地方政府、28个企业、近300名课题组成员参与调查研究。研究报告显示, 当前我国大学创业教育仍属“业余教育”,学生满意度不高。 

    路军认为,创业教育在我国仍属于“业余教育”,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总体而言,水平和层次参差不齐,缺乏系统科学的创业教育理念和体系。虽然很多学校开设了创业方面的课程,但还是基本属于“业余教育”,不管是创业大赛,还是创业讲座,大多是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活动,没有给学生足够的实践机会和发展空间。

    湖南大学滴水恩孵化有限责任公司刘玄奇认为,社会环境整体偏向于鼓励学生多拿奖学金,创业的大学生不能得到社会的足够包容以及家人的支持,使这个群体中的很多人从小众空间走到了边缘地带。“就目前来讲,学生受到的创业教育很有限,大多数人缺乏创业意识,即便想创业,也很少有极具潜力的项目。”

    在多年的创业教育授课和研究中,路军发现,大学毕业生创业后面临的困难也非常多。他表示:“首先遇到的困难是创业绝对人数比例小、创业项目高科技含量少、集中在社会服务业等门槛较低的行业,较难体现大学生在专业技术上的优势。”四川师范大学的张晓宏老师表示认同,他说:“应该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配套政策支持,国家、学校、社会都应该在软硬件各个方面给予创业大学生大力扶助。”

    大学生创业能力有薄弱环节,特别是缺乏实践经验,这也反映出高校在创业教育过程中重知识轻实践的缺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认为,创业教育的成功需要相关的支持服务体系的帮助,比如教育园、孵化器等,也有一些外部特征的模式,比如进入到大的商业园。但很多孵化园都处于温室环境,具有很强的保护性,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孵化器,对此,他提出建议,孵化园将一部分营业场地面向社会招租,“要把狼引进来,否则大学生创业者就会退化”。

    大学生创业往往融资渠道不畅,缺乏创业资金。但也有专家表达了不同意见。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谢志远表示:“我觉得资金并不是创业者的首要难题,在温州很多人都是白手起家,关键要看项目的盈利模式是否可靠。”

    自2005年KAB项目由团中央从国际劳工组织引进中国后,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路军认为,KAB项目应该处理好通识性创业教育与创业管理教育的关系,通识性创业教育侧重创业精神、创业相关基础知识,而创业管理教育则侧重对准备实践创业者的具体实操性指导。在这方面,他建议共青团组织发挥组织的独特优势,延伸创业实践指导。

专家呼吁搭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湖南大学把公益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云南:围绕人才需求开展本土化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不应是“业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