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政府躲关门一劫 民主共和两党争斗继续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4日   04 版)

    3月1日,离美国现有财政经费见底前3天,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临时预算案,将美国政府现有的财政支出延长到3月18日,避免了美国联邦政府因经费不足而关张的尴尬。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天以335票对91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临时预算案。根据这一预算案,美国联邦政府将临时维持上一财年的财政支出水平直到3月18日。这项临时预算案还要经过参议院的通过,不过参院两党已基本就此达成共识,在3月4日上一年度财政经费用尽之前,这一临时法案最终生效已不成问题。

    不过,两个多星期的财政经费并非凭空而来,而是双方承诺从2011财政年度削减40亿美元“不必要开支”作为代价,削减计划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视为“消耗性质”的项目、“议员们为各州利益而支持的特别拨款”、部分高速公路项目等。

    据悉,此次众院通过法案,是奥巴马亲自做工作的结果。此间媒体报道,奥巴马1日致电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双方进行了“良好的沟通”。电话会谈之后,奥巴马称对双方就财政预算达成共识有信心,而博纳则表示,削减政府开支并不容易,但是这项临时资金措施是向正确方向迈进的一步。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关于预算案的斗争,并未因临时预算案的通过而停歇。相反,未来两个星期中双方的斗争将更加激烈。由于美国财政赤字已经达到空前的1.6万亿美元,两党关于通过削减预算来控制赤字这一点是一致的。不过,削减多少预算、削减哪些领域的预算等问题,民主、共和两党争执不下。

    奥巴马2月14日向国会提交了2012财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提出了削减财政赤字方面的一些举措,但同时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希望在2015年以前,将财政赤字削减到占GDP3.2%左右的水平。

    但共和党并不买账,共和党众议员汤姆·普赖斯指责奥巴马政府回避就财政收支不平衡问题进行公开和诚实的讨论。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奥林·哈奇说:“过去几年,总统和国会一直像喝醉酒的水手一样疯狂花钱。这些开支在我们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了自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水平。”

    在奥巴马提交预算案后,占众院多数的共和党提出一项削减财政年度财政支出610亿美元的法案,并在众院以235票对189票的结果获得通过。这项法案涉及几乎所有政府机构,对不少联邦项目和对外援助预算实施大规模削减,包括对学校援助、环境保护项目、对穷人住房补贴项目等。有媒体评论说,共和党希望能“一箭双雕”,既体现出共和党方面减赤的决心以赢得民意,又切断了奥巴马所倡导的医改、高铁、新能源等项目的资金,打压奥巴马的施政成果,为2012年大选作好铺垫。

    民主党方面自然不会认可这样的结果。由于民主党还控制着参议院多数席位,因此这项法案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早就强调,即使这项法案在国会过关,他也会动用自己的否决权。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纷纷高举“美国财政健康、民众利益”的旗帜,大谈勒紧裤带,削减赤字。实际上,这是两党为2012年总统大选所进行的预演。此次两党在临时法案上达成共识,并非共和党想放执政的民主党一马,而是政府因为国会“卡钱”而关张,最终民意倒向谁都不好预料。

    上次美国政府关张是在15年前民主党执政、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由于当时共和党把持的国会与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就预算问题协商未能达成协议,美国联邦政府被迫关闭了5天。其后政府勉强重开,维持到12月又再度关闭了21天,这成为美国历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长的一次。

    但当时以高支持率赢得参众两院多数席位的共和党在“关门风波”之后付出惨重代价。两次政府关闭期间,人们对共和党的印象急转直下,普遍认为共和党在施政上拿不出什么建设性意见,反而扰乱了社会秩序。当年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的支持率瞬间暴跌至35%,而前总统克林顿的支持率却一路水涨船高,升到53%,为后来克林顿的竞选连任创造了有利条件。其实,当时的民主党也不好过,克林顿政府最后也被迫接受金里奇提出的预算案主要内容。联邦政府共“关门”21天。据白宫统计,3个星期的关门让政府多花了12.5亿美元。

    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民众认为,如果联邦政府不得不关门,有35%的民众认为该由奥巴马负责,另有36%的民众认为应该责难共和党。因此两党都不愿冒这个险。

    未来两个星期的预算削减之争,实际上是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国内议题辩论的彩排。因为双方僵持不下的削减项目包括对学校援助、医保项目、环境保护项目、对穷人住房补贴项目等。这几个方面的预算削减,事关奥巴马近两年多来施政成果能否保住。

    在这些方面如果民主党让步,那奥巴马这两年的执政努力将付诸东流。如果共和党让步,无异于给民主党一张2012年的总统连任通行证。面临即将到来的大选,两党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议题,包括国内和国际议题,为明年大选积累筹码。

    本报华盛顿3月3日电

朝鲜半岛局势诡异 三月趋紧四月转暖?
美国政府躲关门一劫 民主共和两党争斗继续
“2011驻华使节与夫人中国才艺大赛”在京启动
灿若繁花 颜如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