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版:新开局两会特刊·纵横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做过3年“赤脚医生”的卫生部长陈竺:

县级医院是今年医改的突破口

本报记者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5日   08 版)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提前20多分钟到了位于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的无党派小组讨论现场,这是全国政协第一场分组讨论会议。他挑了个后排的位置坐下,但在空旷的会议室里依然非常显眼。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民生焦点,过度医疗、职业病防治欠缺、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话题被广为讨论,“医疗改革”毫无意外地被选为网友关注的十大热点话题。无论出现在哪儿,陈竺都是媒体记者追逐的对象,3月3日政协开幕式结束后,他被堵在了一层男厕所门外,接受了媒体采访。“医改是一个艰辛的探索,大家都在努力,但如果那么容易解决就不是世界难题了。”他说,“我相信在我们国家能够走出一条路来。”

    陈竺说,县级医院是今年医改的突破口。“卫生事业最为薄弱的就是基层和农村,要把基层做扎实,如果做到90%的大病能在县城里解决,这也是缓解大医院的压力。看病贵,主要的就是保障制度不完善;看病难,是找好医生比较难。把基层做强,是解决看病难的根本途径。基本医疗服务是公共产品,在这样的领域里不能简单移植市场这种机制,还得尊重规律,回归公益性。”

    曾经实行的“以药补医”政策带来的一大弊端就是过度治疗,滥用抗生素、动辄使用CT检查。曾有人统计,中国2009年平均每人输液8瓶,不仅增加了看病费用,甚至造成了患者耐药性的问题。

    陈竺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整个机制体制,应该改变医院以创收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在医药的支付方式上,正在进行改革,按病种付费而不是按项目付费。项目他给你分解成各级服务,所以要整体控制。比如一个阑尾切除、一个肿瘤手术,有一个规范的诊疗程序,按照规范的程序去做。收费不是按照项目,而是按照一个阑尾炎就是多少费用。这样用得多的话,他的成本就很高。另外,如果想实现按病种付费,就要有规范的诊疗程序。去年已经做了200多个(病种的临床路径),今年要做到300个,(这样)绝大多数病种规范的诊疗就出来了。没有这些,过度医疗、过度检查就很难解决。所以要多管齐下,一方面取消‘以药补医’,另一方面,改革支付制度,建立临床路径。”据陈竺介绍,目前,“以药补医”在基层已经基本被取消,“今年100%政府办的医疗机构都要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他说,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是今年卫生部非常重要的工作,报销率也将大幅提高达到70%左右。

    30多年前,陈竺曾在江西做过3年“赤脚医生”,在他看来,乡村医生是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网点,很多服务需要靠他们完成。然而在今天,乡村医生普遍存在着收入低、无保障、缺培训、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对此,陈竺说:“乡村医生都有补贴,但参差不齐,缺少大量的培训,这个队伍的水平还是要提升的。我们也希望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能快一点落实,另外他们的补偿机制也正在考虑。前两年我给8个省的省长写信,希望能够改善乡村医生的待遇,现在所有的省份都已经有补贴了。总的来说,和前几年相比已经有很大的改善。”

    在陈竺看来,应该通过培训,把乡村医生队伍逐步正规化,经过过渡阶段后,实现乡村一体化管理,比如纳入到乡镇卫生院的管理中,定期接受培训,乡村医生的补贴也能通过乡镇卫生院发放,同时接受考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搜狐网独家合作,谢绝转载)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县级医院是今年医改的突破口
提案答复不能停留在纸上
蔡继明委员:在赞美与谩骂声中履职
专注
安宁:现代新昆明西部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