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仍在制造新的教育不均衡

政府大院旁建豪华学校

本报记者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5日   05 版)

    今天下午,在政协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炎委员讲起了自己去年在中部某省调研时的所见所闻:他们一行人被带到省会城市的一所小学参观。刘炎委员傻眼了:即便自己在北京,也没有见过这么豪华的学校。

    同行的委员都说,这是大家看到的最好的学校。而对方则不无骄傲地介绍:建设这个小学花了两亿元。

    “地方政府到现在还在加剧教育不均衡发展,很多地方到现在还没有转变‘窗口学校’的理念。我们在那里看,还不好意思说,人家是把这个当政绩给我们看的。”她说。

    刘炎委员在中部另外一个省份也见到过同样的场景:在省政府旁边建了一个非常豪华的幼儿园,招收公务员的孩子。

    另外一位女委员立刻表示自己有同样的经历:有一年她去西部某省视察,对象之一是省会城市市政府旁边一所看起来非常好的学校。每个来参观的委员身边都有一个穿着漂亮衣服的学生充当小导游。他们对学校进行了“深度游”,最后这位委员感慨不已:学校太现代化了,有的设施连大学都没有。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柯惠新委员则讲述了自己另外一个极端的经历:就在前几天,她跟着一个社团组织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一个打工子弟学校。

    一进学校,柯惠新委员就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寒酸。实际上,她已经很久没有见到条件如此之差的学校了。她去参观学校的厨房,就是一个空屋子,里面放着一台爱心人士捐献的饮水机。校长很满足地说:这里原来很小,但是现在有了放菜放灶台的地方,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

    “孩子们怎么吃饭啊?”在室外被冻得手脚冰凉的柯惠新委员问。

    校长说,孩子们排队拿饭,然后自己在外面找地方吃饭。

    而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下让柯惠新委员感动的是,一些在室外玩耍的小朋友,看到她和同去的两个小伙子,尽管不认识,还是很纯朴地鞠了个躬,喊了声“老师好”。

    “义务教育最重要的是减小区域内差距。政府不能再像搞亮灯工程一样去搞‘窗口学校’。”刘炎委员很感慨,“这是在人为地拉大差距。”

    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惠玲委员表示赞同。她今年有个提案,就是要遏制超大规模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政府要保证所有学校有个底线标准,同时也要有个上限,比如要限制这种超豪华的学校。“不能以均衡的名义去建设学校,造成新的不均衡”。

    她当场寻求支援:请大家支持我的提案,请签名。

    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委员立刻走了过来,第一个当场签字。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得到我的肯定,我怎么不知道?”
从被终止资格的人大代表看代议制民主
政府大院旁建豪华学校
华图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