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30位委员联名提案

建议限制公款消费烟酒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7日   11 版)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世昕  张国) 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郑兰荪等3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限制公款消费烟酒。

    这是郑兰荪去年已交过的提案。然而,公款消费“天价烟”、“天价酒”的现象仍层出不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支出原则上零增长。这句话,促使郑兰荪把去年的提案又拿了出来。很多委员听说后,纷纷在上面签字。

    “我国烟酒的公款消费比例很大。”郑兰荪说,这部分费用由政府埋单,成本转嫁到了纳税人身上。而且根据法规,不应该在公共场合吸烟,因此,应当明确规定不得以公款提供香烟。虽然喝酒在一些宴会上难以避免,但还是应当加以限制。中央纪委等部门就限制公款消费烟酒,早已出台过相关规定。

    这30位委员建议审计部门对相关费用应加以严格审核,建议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切实落实有关规定。

    关于实现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很多代表委员有话要说。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教授侯欣一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这样的目标是进步,但建议把“原则上”三字去掉。

    在侯欣一看来,“原则上”三字潜在的意思就是留有余地,为有的地方完不成“三公”支出的零增长提供了借口,既然政府有决心控制不合理的“三公”支出,就应该把话说死。

    说起政府部门豪华的楼堂馆所,西安海星集团总裁、全国政协委员荣海滔滔不绝。他说,很多县市的政府办公楼,比美国总统府白宫还要豪华,老百姓很有意见。希望中央政府能出台有效政策限制豪华办公楼的问题,以及“三公”消费的奢侈浪费。他注意到,广东省最近出台了公车有偿使用的办法,但这些措施都还不够。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委员担心,“有令不禁”是个突出问题。比如在楼堂馆所建设上,很多贫困县、地级市的宾馆比北京的豪华,一些权势部门的大楼“盖得非常好”。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委员说,目前政府的行政开支还是偏大,尤其在办公用房和用车方面,老百姓有很多意见。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反复提到要加大民生投入,这就意味着在公共财政支出方面要更多地让利于民,压缩政府的不合理“三公”支出,但这些问题说起来容易,在监管方面还缺乏相应的机制。

    秦大河说,审计署每年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的时候,常发现一些部委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命的一点就是,财政预算公布的时候应该公开透明。他说:“我不清楚为什么不能公开?”

    零增长是个什么概念?认真的侯欣一委员专门翻阅了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其中是这么表述的,对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项经费支出“按不超过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安排”,这个表述在侯欣一看来并不清楚,“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究竟是多少?他说,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作出解释,因为只有数字清楚,才能有效监督。

建议限制公款消费烟酒
铁道专家表态不必忧虑中国高铁安全
加强高铁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刘易斯拐点”没来到
以就业而非户籍提供保障房
“湛江模式”催生医保新样本
重庆代表团受到众多媒体关注
有多少烧钱会议披着“国际”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