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委员争议产学研

要市场还是要计划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8日   11 版)

    “航天事业,从数量上规模上都不错,2010年,我们做了15次发射,20次上天,发发成功,但是我们的水平,我们的创新能力没有提高,我们没有做过别人没做过的事情,都是人家做过了,我们再去做,为什么会这样?”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的话引发委员们热议。

    相比中国产学研的链条结构,戚发轫更加欣赏美国的模式。“美国支持研究出成果,然后把成果无偿给企业,企业再给国家缴纳税收,这是一个循环,循环中的每一个单位和人都各得其所。”

    “但是我们现在是无序的,如果国家有一个课题,学校、企业、科学院都去争,而且不是仅凭实力,还得看关系,”在他看来,这样的模式是畸形的,影响了产学研的结合,“因为各个单位都没有给自己定好位,学校是重在培养人,同时也出成果,科研机构就是搞研究的,企业出产品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田静表示赞同,但是对于现在科研机构的状态,他也觉得有些无奈。“以前科学院是全部国家拨款的,而现在是部分拨款,大部分是要靠科学院去竞争,如果竞争不来,你就很难生存。”在他看来这样的状态,科研机构有时候很难专心去做科研。

    “是不是国家应该有个规划,哪些科研部门就该国家养起来做科研的,哪些是可以市场化的?”戚发轫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表示了不同的看法。“现在不可能有哪个学校或科研机构会绝对的计划经济,不用去跟市场接触?也不会有绝对的市场经济,荒废了基础的科学研究。重要的是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适合自己特殊情况的模式。”在李未看来,除了军队是国家能够完全养的,其他单位都要在市场中寻求自己生存的途径,高校和科学院也不例外。

    如何能够将产学研很好地结合?国家测绘局原局长陈邦柱委员认为,“企业首先应该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企业要有研发中心,在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时,可依托高校或者科研机构来进行,结果就是企业拿到研究成果并且应用,而高校或者科研机构则是实现产业化。”在他看来,这才是产学研的真正结合。

    而全国政协委员、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卢锡城则认为,有些单位该国家养的就得养,像985学校或一些科研机构等,而有些单位则是必须进行市场竞争的。“这样学校或者科研机构才能全力进行科研。”

    在戚发轫看来,这也是循环的一部分,“合理分工,才能有序结合。”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拿诺贝尔奖比天气预报还不靠谱
要市场还是要计划
决定由中院作出 省高院没有越权
政协委员反映强拆个案
重庆不存在“后打黑”时代的说法
有些省市可能超过我们,这也是好事
中国“走出去”需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