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政协委员反映强拆个案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当场回应

本报记者 叶铁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8日   11 版)

    今天下午,在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列席的全国政协九三学社小组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原南昌大学副校长邵鸿委员讲了两段经历。

    其一,2010年,九三学社某省主委岳母家的房子在半夜被人拆了,主委去找该镇镇长理论时,镇长打110让警察来抓他。这位主委出示了政协委员的证件,才没有被抓。

    邵鸿说,该主委是英国回来的博士,一位非常优秀的学者。但这位学者对他说:“连死的心都有,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没地方说理去。”

    其二,两年前,邵鸿曾下放的村庄——庐山古刹东林寺旁的东林大队第五生产队有村民找到他,反映东林寺要扩建,需要征收村里的土地,但补偿标准却非常低,一亩地才补偿两万元,一平方米建筑补偿480元,村民不愿意接受,地方政府却强拆了,邵鸿发现,这里的用地并没有得到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批准。

    邵鸿说,他打电话给该市市长,市长在电话里很清楚地表示,“不可能提高标准,你找也没用,照顾了这个村庄,那个村庄怎么办?”

    邵鸿又给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领导打电话,问没批的地为什么要拆,对方答复说这种事情很常见。

    无奈之下,邵鸿只好写信给东林寺的大和尚,问为什么以慈悲为怀的出家人也对强拆视而不见,况且,这么多年,周边的农民对寺庙支持很大。不久,他收到了大和尚的回信,说拆迁是政府搞的,跟寺庙没关系,另外,寺庙拆迁扩建以后,会考虑照顾农民。

    邵鸿说,对于违法征地、违法拆迁问题,国家三令五申,但就是解决不了。他向王世元提问,在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制止强拆方面,近期有没有更有力的措施?

    同时他还问,国土资源部最近有一个措施,请违法用地地区的市长来北京约谈,他想问约谈效果怎么样。

    事实上,对于土地问题,九三学社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有很多话要说。

    葛会波委员就问了农民“被上楼”的问题。他说,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农民“被上楼”的现象,但有的农民不愿意上楼,这个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他说,据他了解,“被上楼”是因为为了保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但一些地方为了换取城镇建设用地,逼着农民将土地腾换出来,虽然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农民愿意上楼就上,不愿意上就不上,但地方政府在利益的驱动下,会加大对农民上楼的动员力度,限制起来很难,该如何应对?

    赵韩委员则提出,现在很多地方的开发区占地都大,然而,厂房却建得很矮,不少就是一层房子,这导致开发区的单位面积产出很低,这种状况是不是需要规范。

    此外,还有一些委员提出了关于保障性房用地的保障等方面问题。

    对于征地补偿安置的问题,王世元回应说,他曾遇到过跟邵鸿委员类似的问题,有人跟他反映广东省某地的土地问题,我也帮忙进行了协调,调查发现,确实有政府问题,但也有被拆迁户的问题。

    王世元说,从国家的政策来看,对于集体土地,国家一直按《土地管理法》规定补偿,“但这样的补偿标准相对来说比较低”,后来,国务院出台了31号文件(1990年——记者注),对《土地管理法》进行完善,中央也提出来,对农民的征地补偿要足额补偿,兼顾安居和长远生计,但没有提出具体的标准。

    他说,根据掌握的数据看,各地标准的差异很大,最高的像北京、广州几十万,少的几万甚至一两万,“江西补偿标准不高,两万多块钱”。

    王世元没有过多回应制止强拆的举措,但他表示,今年,中纪委仍将把损失农民利益作为查处重点,“这些年(中纪委)年年作为重点,中纪委抓什么,就说明那些问题比较突出”。

    对于农村“被上楼”的问题,王世元回应说,这与保护耕地没有直接的关系。前一阶段,国土资源部根据城乡统筹的需要,推行三集中,即土地向规模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中心城镇集中,“从执行情况看,整体不错”。

    他说,确实个别地方存在“被上楼”的问题,但和18亿亩耕地红线没有必然联系,“属于政策执行问题”。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已启动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清查工作,通过自查清理、检查纠正、抽查等方式,处理农民“被上楼”问题。王世元也说,国土资源部正在搞清理检查,集中纠正盲目地违背老百姓意愿让他们上楼的问题。

    对于开发区的用地浪费情况,王世元说,这一问题也存在,但这是历史形成的,现在国土部门批准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很少,目前的对策是,对于用地到期的开发区提高容积率,对于没到期的,在土地流转中予以处理。

    2010年12月中旬,国土资源部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名义,约谈了土地违法情况严重的12名地方行政一把手。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会后问王世元,这种约谈会成为常态吗,王世元回答说会,“制度肯定常态化”,他同时表示,这种约谈“效果肯定是好的”。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拿诺贝尔奖比天气预报还不靠谱
要市场还是要计划
决定由中院作出 省高院没有越权
政协委员反映强拆个案
重庆不存在“后打黑”时代的说法
有些省市可能超过我们,这也是好事
中国“走出去”需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