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立军:

重庆不存在“后打黑”时代的说法

本报记者 崔 丽 王 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8日   11 版)

    3月6日,重庆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的审议一结束,一个身材高大、戴着黑框眼镜的代表立刻被媒体围得水泄不通,他佩戴着的红色代表证上写着: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军。

    被称为“打黑英雄”的王立军,身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是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全国“两会”上公开亮相。

    面对记者的围堵,王立军代表侃侃而谈。“您如何看待媒体的监督?”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提问,王立军不假思索地答道:“记者监督很好,如果这个社会没有记者的监督,那么公平正义谁来代表?媒体的这种正义性是任何制度不可以替代的。”

    打黑是不是一场运动?重庆是否进入“后打黑”时代?对此疑问,王立军代表说,“打黑除恶是中央和国家的统一要求,也是我们作为警方,包括中国的政法系统坚持不懈的一个做法,所以重庆不存在‘后打黑’时代的说法。”他强调,“打黑除恶是我们公安系统应对暴力犯罪和严重犯罪的一种工作模式和平台,并不意味着有什么运动、一个时期的说法,打黑除恶要保持常态化。”

    对于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的感受,怎样履职,王立军代表说:“代表首先是属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对我们的一种信任,作为代表首先想到的是国家利益和人民至上,想到人民的事,多探讨民生、民本的话题,我作为警界代表中的一员,会多关注探讨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增强社会安全指数的工作,这是我经常想到的。”

    对于有记者问,在打黑过程中是否遇到压力、打招呼的情况?王立军代表朗声道:“如果说我有压力,我感到人民群众对我的期待是我最大的压力。我要求自己必须做好,作为代表履行好职责,这就是我的压力,剩下我没有压力。”

    作为西南政法大学的博导,王立军对于无创伤解剖、刑事现场鉴定、社会心理和犯罪心理及现场心理,都在进行研究。繁忙的工作之余如何分配自己的研究时间,王立军表示,“我会尽一切可能,处理好工作和研究的关系。”

拿诺贝尔奖比天气预报还不靠谱
要市场还是要计划
决定由中院作出 省高院没有越权
政协委员反映强拆个案
重庆不存在“后打黑”时代的说法
有些省市可能超过我们,这也是好事
中国“走出去”需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