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微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8日   10 版)

    【幸福】

    担忧:幸福别成另一个GDP

    胡紫微:突然间,幸福成了一种时髦。看来又要大搞幸福运动了啊。什么是幸福,谁能定义和量化呢?如果把幸福当成另一个GDP,指不定闹出多少笑话。

    提醒:需要长期艰苦努力

    过出烟云:不要把幸福指数推向唯GDP老路,如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需要长期的探索和踏踏实实的艰苦努力,否则就可能沦为数据至上的注水游戏。 

    杨澜:幸福力不仅取决于个人的努力,也应包括生存环境的改善:生态环境的安全和社会环境的公正。如果水是污染的,药品是假的,食品是有毒的,又有谁能“躲进小楼成一统”呢? 所以促进社会的进步也是追求幸福的重要内容。

    【限购】

    心寒:对外地人只榨取,不接纳

    爱兰英伦:一切弱势群体,几乎不占有生产资料的人们,在大城市工作的原因,都是基于对自己未来的一种美好期望。但各种制度和经济原因,都在表明着大城市的不友好,城市只需要榨取他们的青春,而不愿让他们慢慢融入城市,傲慢的房价和严厉的限购令,让清醒者被逼去选择另外的人生。

    建议:与其限购,不如限卖

    程苓峰:政协委员陈天桥在两会分组讨论时说:“限购”不如“限卖”。1,限购给公司运营带来最直接影响是,人才流动受到限制;2,房价调控可参考新加坡,去年新加坡房价上升17%,调控房价不是限购而是限售,买房后当年卖房者征重税,第一年卖出印花税占交易额16%,逐年递减;3,按户籍搞限购政策,有歧视,不合理。

    任志强:为普通百姓考虑,则应限90或100平方米以下的,放开大户型和高房价的。用高价回收货币。如陈云当年的高价糖。让投资转移。而小户型则限售,用于居住与出租。就如为什么要限LV的价和限购呢?要限和管的是必须消费品。能让LV降价变成普通消费品吗? 

    【出行难】

    抱怨:坐地铁,难于上青天

    秋至凉:今天8点10分到8点35分被塞在客村地铁站里动弹不得。听到广播里说“尊敬的乘客,现在是客流高峰期……”我想说,不尊敬,一点都不尊敬, 我们跟要送去宰杀的牲畜一样关在地铁夹层,下不去地铁,上不去地面,不要说受到尊重,就连“自己还是个人”的感觉都没有。广州出行难,难于上青天啊!

    反思:自己应如何改进

    跳着撒花儿:大家老说自己没钱,但是国家一限行大家又玩儿命买车。大家老说油价比国外还贵,便宜了还不得人手俩车?大家都说环境越来越差,但是却不肯低碳出行。自己吃亏受害,出行难了,就所有的问题都抛向别人。还是尽快着手改变我们自己重要。

    呕吐狗:从挤宁波部分公交车切身体验来分析。1,公交运力分配不合理,空的很空,挤的很挤; 2,公共交通太落后,国人喜欢买车一是炫耀,二是出行难; 3,国人素质有待提高,哪怕是很空的车,都喜欢争先恐后。

    学经验:东京怎么治堵

    张泉灵:东京治堵方案: 1,建设轨道交通到没有地方可修建的程度;2,地面上开辟和改造支线道路;3,实时电子交通引导;4,昂贵的停车费。东京普通收入者开私家车去市区上下班,停车费可能占收入近一半;5,东京不限购车;6,东京都厅一万多公务员只有10辆公车。

    【反腐】

    建议:还得靠财产申报

    USwindchill:据了解,“官员财产申报”是一种防止官员贪污腐败的措施。国外成功的实践经验已证明,其为反腐倡廉最为根本的制度保障。而中国在公务员财产申报方面,仍在蹒跚阶段。今年中国首次对 “裸官”进行登记管理, 做一些制度建设,推出公民信用信息管理, 将为财产申报打下基础。

    好大的太阳-磊:支持温总理:官员个人及家庭财产公示势在必行。公开、透明是防腐反腐的有力保障,要比天天喊口号、月月出措施、年年制规定的千条万条制度强百倍千倍。公示不能再拖下去了,如果官员个人及家庭财产一公示,二公开,三透明,贪污腐败分子就无处藏身了。

    (实习生  陈业奇整理)

    以上内容摘编自新浪微博

错了,就坦诚道歉
有的代表从没翻开过预算草案
政绩冲动导演了农民“被上楼”
村小整合,农村孩子上学难
学生反映,市长代表谈对策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
看望隔壁的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委员
厉以宁建言警惕滞涨
“985”“211”已关大门
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