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涉事企业把新书送进造纸厂

本报记者 来 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9日   07 版)

    被南阳市公安机关查扣的涉嫌非法出版物的“尖兵题典”系列教辅图书。

    本报记者  来  扬摄

    在南阳警方介入调查商丘中兴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图书公司”)和商丘市中兴印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印务公司”)涉嫌非法经营、印刷出版物的活动后,举报人李铭磊(化名)和他的同事发现,上述企业曾转移了部分由中兴图书公司发行、中兴印务公司印刷的“尖兵题典”等系列教辅图书。

    2月24日和25日,南阳警方在对上述企业进行调查时,当要查扣相关涉嫌非法出版物时,遇到了一定的阻力。数十名不明身份的人对准备搬运和运输的工人和司机进行人身威胁,导致原计划查扣的存放在库房内的相关涉嫌非法出版物装上车后,又被卸回仓库。

    而更为离奇的事情发生在2月27日。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防止中兴图书公司和中兴印务公司擅自转移相关证据,李铭磊和他的同事连续多天蹲守在上述两家公司(其工商注册营业地址相同——记者注)附近。2月27日晚,当天轮班蹲守的杨龙(化名)发现有一辆大货车驶入公司,在数小时后驶离。

    杨龙随即驾车跟随该货车,看到货车开进了山东菏泽境内的一家造纸厂。次日清晨,杨龙看到货车司机将车开到造纸厂内的地磅上过磅,随后驶入厂内的库房卸货。同时,厂内的工人开始聚拢来,用小推车对卸下的整捆整捆全新的“尖兵题典”等系列教辅图书进行初步处理——撕去封面后分拣至一个个铁框内,准备将被撕去封面的纸张收集后重新打成纸浆。

    杨龙见势不妙,随即拨打110报警,并向菏泽当地的110民警说明事情的经过。110民警随后让造纸厂员工停止继续加工,等待警方的下一步处理。与此同时,杨龙给南阳警方打电话汇报此事,并联系货车将尚未被处理的图书运回南阳。

    2月28日下午,南阳警方驱车赶到菏泽,清点尚未被处理的图书,并对运输该批图书的司机进行了询问。杨龙了解到,该车司机是受一家废品回收站老板的委托,代为运输这批出版物的。让他费解的是,为什么要把崭新的图书当做废纸来处理呢?而且还要拉到离商丘有百余公里的菏泽来处理。

    3月1日早上,在南阳警方的监督下,尚未被处理的图书被重新装车运回南阳。杨龙告诉记者,原本货车过磅时,货物称重为16吨,而南阳警方将书运回之前过磅时,计重器显示为“6.33吨”。

    “如果没有被及时制止,这些图书在3小时内就能变成纸浆。”杨龙告诉记者。    

    本报商丘3月8日电

    相关文章:

    河南商丘:8个书号出了至少176种图书

    不明身份的人围堵办案人员和记者

    相关负责人被刑拘

河南商丘:8个书号出了至少176种图书
不明身份的人围堵办案人员和记者
涉事企业把新书送进造纸厂
相关负责人被刑拘
征集新闻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