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协委员:

大学生村官需更多政策支持

建议完善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工作机制

本报记者 刘 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09日   09 版)

    3月7日,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在北京解放军307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手术进展顺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到医院亲切看望张广秀及为张广秀捐献骨髓干细胞的山东东营青年志愿者汪凯。手术前,卫生部长陈竺、山东省长姜大明也专程来到医院看望张广秀。

    两会期间,备受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身患重病恪尽职守的感人事迹,令许多政协委员感动。以张广秀为代表的大学生村官群体,受到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大学生到农村当村官,不仅有助于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为大学生就业开辟新的通道,还为农村干部队伍带来生机和活力,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中国基层党政组织中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常委、济南大学原副校长张承芬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生村官需要社会更多的关心和政策支持,建议国家完善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工作机制。

    据介绍,自2008年中央作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职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大学生村官工作受到大学生的热烈响应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原计划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职,现在不到3年各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人数已达到15.9万,加上2008年以前部分省区市自行选聘的,目前已有20万名大学生村官奋战在新农村建设一线。

    “从这些年的实践看,大学生村官选派标准需要进一步细化。”张承芬委员说,应尽可能选派农村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比如农业种植、养殖、财会、电子信息、管理类等专业的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官,还可以把那些往届的、干有所成、热爱农村的大学生,按“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一定的考试选拔程序,纳入大学生村官群体。并尽量录用、选派原籍或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担任村官,他们的生活习惯、沟通方式与所去的农村相似,便于开展工作。

    “用好大学生村官,还要为他们搭建成长舞台,一定要建立帮扶制度。”张承芬委员建议,从县乡选拔作风正、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分片组织管理若干个大学生村官,对他们进行农村生活、党的农村政策、农村风土人情、农村工作方法、农业生产组织等内容的传帮带,帮助他们解思想疙瘩、解实际问题、解后顾之忧,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所在镇、村的工作。

    “要解决大学生村官留村之忧。”张承芬委员建议,积极为大学生村官解决吃、住、行上的实际困难,保障大学生村官的基本工资及国家规定的各项补贴、社会保险、工龄计算等及时落实到位,把大学生村官待遇保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考核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言恭达建议,国家应建立科学稳定的“大学生村官”制度,完善选拔机制、后续保障机制、激励引导机制等方面的工作体制机制。政策应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鼓励留任。制定统一的《大学生村官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细则》对他们考核。

    言恭达建议,在待遇上,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补贴应比照本地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水平确定。公务员招考可拿出一定名额专招届满大学生村官。为避免有的人下去只顾复习考试,对工作不上心,埋头工作的人却由于顾不上复习考试而吃亏的现象,应将工作实绩和群众评价换算成一定分数,加到总分里。

    张承芬委员建议,建立完整的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制定《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办法》,对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期间的工作职责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记录每名大学生村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生活、考核、奖惩等情况;建立科学实用的考核管理体系,通过量化考核和严格管理,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别涂脂抹粉“跑院士”
跨界炮轰可以,但一定要用脚调查
大学生村官需更多政策支持
吉利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