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版:青年态度两会汽车特刊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限购”之后 汽车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0日   12 版)

    在房地产界素有“任大炮”之称的全国政协委员任志强出人意料地将火力集中在北京摇号限车上,“限量购车严重破坏宪法,可以提高拥堵区的消费成本,但首先应保障公民消费的权利。”

    “治堵”措施不仅涉及每个城市的发展规划,而且与民生和每个人的出行息息相关,因此,“任大炮”发言在网上公布后,马上引来众多围观者。多数网友表示支持,同为房地产大佬的全国人大代表潘石屹也第一时间发微博表示“我赞成”。

    经过“黄金十年”的发展,截至2010年,我国民用汽车的保有量猛增至7400万辆,并从2009年开始连续两年蝉联全球产销冠军。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富昌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两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因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造成的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就已经集中爆发。去年底,为缓解交通状况,北京宣布实行摇号限车措施,引发全民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如何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也自然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首先是真正解决公共交通的便捷通畅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如果一个人出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搭乘公共交通,而且基本可以做到零换乘(不需要再步行很长时间),人民就会选择公共交通。“我在日本工作的时候,许多日本人称自己开车上班的人是‘傻瓜’。”

    2月26日,北京举行了第二轮小客车指标摇号,个人摇中比例仅为16.6:1。随着参与摇号的人越来越多,基数也越来越大,摇中的比例就越发渺茫。一方面,有“刚需”的购车者买不了车,另一方面,北京车市瞬间跌入了冰点。如果其他大城市也相继效仿的话,汽车行业将遭受严重打击。

    这么多年来,每年“两会”期间,公车改革一直是众矢之的,然而却至今没有太大进展。特别是普通民众在汽车消费过程中遭遇了限行、限号和限购等种种束缚,对公车改革的呼声也就更高。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韩德云认为,行路难和“老三难”一样,如果官民分治,特权不除,怎么解决老百姓都难以满意。“如果60%的公务员都改为使用公共交通系统上下班,北京还会这样堵吗?”

    与这些各行各业代表委员的质疑相比,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则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哪里上牌,在哪里交税”是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开出的“治堵”药方。他的理由是,治堵始终要靠各级地方政府,但“为了减轻财政的压力,通常地方政府不会在这些问题上花钱去解决”。所以,首先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地方财税收入,将原来由国税征收的汽车消费税转由地税征收留用。在李书福看来,虽然出现“拥堵”状况,但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有52辆,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所以“限购”只能是适应目前状况的过渡手段,长远来看,“让老百姓消费更多的车”仍是推动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表达了自己对限购的看法:“北京市采取的限购措施,对每一家车企的销售肯定都是有影响的,但我觉得城市限车这一天早晚会到来。”王凤英认为,汽车消费是一个挡都挡不住的趋势,这就对城市的道路管理、交通管理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挑战。“有了相关的对策和办法,实际上可以达到一个平衡,也不用过度担忧道路拥堵。

    “交通拥堵确实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限车也只是病急乱投医的一种尝试。限车的目标主要针对私家车和小客车,而公交优先的原则将给客车行业的需求带来稳定的增长。”全国人大代表、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认为,对于客车行业来讲,这应该是个机会。

    化不利为有利,化限制为机遇,这是中国汽车人对于目前交通拥堵和限购措施的态度。这种乐观的态度,正是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推动力。“摇号限车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要看执行的实际效果,然后再作具体的分析考量。”3月6日,在全国人大北京团举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北京今后将更多地投资公共交通领域,来解决居民出行问题,也将在车辆停车收费方面做出改革,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解决北京堵车严重的现象。“摇号措施暂时可能会对本市居民造成一定影响,但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宜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长远来看,对大多数市民是有利的。”

“限购”之后 汽车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烽烟四起 自主品牌酝酿二次突围
让一线工人加入有车族行列
施杰委员:建议将闯红灯入罪
东风日产与您一同关注两会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