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微论

(实习生  陈业奇整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0日   06 版)

    【休假】

    延长春节假缓解春运压力VS 缩短公共假期,增加带薪休假

    赵方方土:采访了人大代表李静,她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到16天,节省交通成本,缓解春运压力,弘扬民族文化;后又采访了清华假日改革课题组的蔡继明,他坚决反对并建议缩短公共假期,例如砍掉十一黄金周而增加带薪休假的比重。我觉得不管怎么休,拿双休日东拼西凑连节日一起休很恶心,很不国际范儿,应尽早取缔。

    孙大美的幸福生活:希望延长法定假日,像国外一样有13天的大长假,也有4~5天的小长假,3天的假太短,还要调休,实际休的是自己的假期,在目前带薪休假没能完全实行的情况下,应该增加法定休假的时间,否则中国人本来就比人家工作辛苦,休假还少,太可怜了。

    【医疗纠纷】

    “动用公安处理医闹”VS 医闹毕竟是少数

    实验室人称二哥:全国政协委员、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出台处罚条例,引入公安力量整治医闹,而卫生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并不赞同,“各行各业都出台自己的治安管理条例,那法规就会越来越多了”。他认为,真正的“医闹”毕竟是极少数,出现医疗纠纷说明医院自身可能也有问题。

    上海红侠:“医闹”并不一定是患者引起的,个别医者冷漠、傲慢、散漫、敷衍同样引发医闹,医者推卸责任的潜规则、狭隘的本位意识也易引发医闹,重点是,医者不能以患获利。国家要加大医保投入,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医疗秩序管理规定,不赞成滥用警力。

    医生应该先反思VS 患者自己也得注意

    我家香奈儿:早上听电台,一医生委员在全国两会界别小组讨论中说:医闹问题,要先从医生自身反思,因为病人是弱者,与冤死的病人相比,医生受点委屈算啥。结果他受到了其他医生委员的围攻。

    名医导航:找熟人看病好处多,弊端也不少。一旦出现医疗纠纷,要么患者会碍于情面吃哑巴亏,要么会翻脸不认人,伤了熟人感情。生病本身就是件痛苦的事情,在看病过程中走进误区更使得我们病上加“病”,而很多时候加上的这个“病”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运输成本】

    代表:运费太高逼人超载逃费

    海鲜大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同一车货物,委托物流公司运送,从广州至北京,全程遵章守法,不超载,一车货物不但没钱赚,还亏了3200元。从广州至北京的运输成本比从广州到美国还要贵,中国的运输成本如此之高,叫老百姓如何生存?叫老百姓如何不超载?如何不逃费?

    做北想南:这个实验断章取义,从广州到北京用的是汽车,走的是高速。如果从广州到美国也用汽车,走的也是全程高速,价格是不会比广州到北京便宜的,我想这个实验中从广州到美国应该是用船运吧,两者所需的时间也不一样吧。这是没有可比性的,那如果从广州到美国用空运呢?当然,全程守法不超载会亏钱也是事实。

    【裸官】

    声音:裸官传递消极信号

    断翅__追忆者:裸官之恶,不仅在于其贪腐,更在于其在官场上对同僚、在社会上对百姓所传递的某种消极信号。必须让所有裸官、准裸官们明白:你有权裸,但你必须当着所有人的面裸。

    动向:裸官将登记管理

    余胜海: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两会上表示,今年我国首次对裸官进行登记管理。中国裸官数量惊人,但裸官脸上没写字,还穿着层层伪装,不易发现。为此,我建议监管部门不能仅限于登记,要让裸官裸在阳光下,让公众知道,并从严惩处,才能凑效。

    探讨:裸官未必是贪官

    财识网:当前各种社会矛盾突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也许是缓和矛盾的有效措施之一。有人说,财产公示可以从裸官登记开始,可是裸官未必一定是贪官,贪官也未必一定都会安排家属去国外。

    以上内容摘编自新浪微博    

公开不公开,结果大不同
择校费不断换马甲
城市这么堵,怎么能幸福
全国政协委员、企业家刘迎霞
与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交流
微论
老院士不好意思跟年轻人抢讲台
三部长算账:医改的钱是怎么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