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委员痛批

“文山会海”累干部误工作苦群众

本报记者 陈凤莉 刘 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1日   11 版)

    “文如山,会如海,领导干部忙剪彩。”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安徽省主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刘光复列举了“文山会海”的怪现象,赢得阵阵掌声。

    刘光复委员发现,尽管中央已三令五申,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但现实依然是“文山高耸,会海汹涌”。一些干部沉溺于繁文缛节、疲于应付各种会议,难以做到沉下身来抓实事,导致他们习惯于只是对上级的工作部署戴“帽”穿“靴”,照本宣科,生搬硬套,降低了行政效能,浪费了公共资源,增加了工作的运行环节和财政负担,甚至还滋生了非常严重的“会议腐败”。

    “该抓的工作在哪里?在口号里。工作落实在哪里?在会议里。整改的措施在哪里?在通知里。动听的词汇在哪里?在汇报里。”在刘光复看来,这种种弊端,像一道鸿沟,破坏了干群关系,损坏了政府形象;又像一条锁链,困住了干部们的手脚,耗费了精力和时间,带来了负面影响。

    刘光复认为,“文山会海”之所以让某些地方和部门的官员乐此不疲,是因为有些领导和部门把发文、开会当成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沟通行政信息和开展工作的主要方法与内容,出现了“重场面,轻效果;重形式,轻内容”以及“文字出干部、干部出会议、会议出成绩、文件出政绩”的现象。

    刘光复介绍,政府管理层级太多、管得太宽,也是文件、会议泛滥的原因,部署落实一项工作,往往省、市、县逐级发文、连续开会,有时甚至一直延续到乡镇。从而导致“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台下听得昏昏欲睡,场外聊得天南海北”。没有科学、刚性的制度规范而随意召开的各种级别的会议,让每个人都身心疲惫。“主要领导讲话多,讲得累;分管领导、常委陪会多,陪得累;下级也疲于应付会议,听得更累!既累了干部,又误了工作,更苦了群众。”刘光复认为这是很多会议的真实写照。

    刘光复建议,各级领导要把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精简政府机构,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文件、会议的审批和管理,在精简会议数量、压缩会议规模、控制会议经费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既要“怒斥”,也要“痛究”,更要“问责”,走出“文山会海”的怪圈。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200多份提案剑指食品药品安全
几十吨重的文物流出国门只需三天
冯骥才:城市文化悲剧正向农村转移
“超级细菌”来时,我们将无药可吃
“文山会海”累干部误工作苦群众
提建议四年为修一条路
人大国宴三菜一汤不上白酒不上烟
艺考“高烧不退”助长艺术教育腐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
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