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IT版图颠覆 核芯聚变西部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2日   04 版)

    某种意义上,这里像是中国西部的一座基因实验室。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孕育着别致的西部基因,并正在成长为一种颠覆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格局的现实。

    由此,固化的思维方式被颠覆,世人从这个窗口获得对于西部地区的全新认知。

    高新区与成都老城区之间架着一座立交桥。有高新人这样描述:“我每天从天府立交桥上开车经过的时候,就感觉到一种突围。桥顶上的太阳神鸟代表着成都的传统,过了这个立交桥,有一种告别传统的感觉,一切都是新的。”

    实际上,驾车穿行成都高新区会有一番奇妙的视觉体验。英特尔、德州仪器、戴尔、通用电气、西门子、赛门铁克、富士康、联想、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世界知名企业的标志或铭牌,会不断闪现在眼前,倒映在汽车的后视镜里。

    高新区内相隔不远,全球半导体行业两大巨头英特尔与德州仪器比肩而立。这样的景象构成最佳诠释——成都置身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竞争的前沿阵地。“这两家公司一般不会选择在同一个地方建厂,成都让他们破了例。”

    8年前英特尔进驻成都高新区,是对这样一个问题的破解:成都在哪儿?提问的是英特尔自己,也是整个全球IT产业。而如今德州仪器入驻,则标志着另一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成都能做什么?近10年间,成都已然从全球IT产业版图上的一枚小小闪光点,跃升为这个版图上的一块高地。

    德州仪器联姻成都是在去年10月15日。此前20天,世界最大的电脑代工企业台湾仁宝集团入驻这里;此后7天,世界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富士康集团的生产线在这里启动。

    顶级公司的纷至沓来构成了一组蒙太奇,这是另一种意义上成都的形象宣传片——这里正在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有影响力的重镇。

    高新区生长的这座城市,有着独一无二的“语言”,在世界版图上因大熊猫而为人所知。10年间,这里发展出全球最具号召力的产业,这座城市娴熟地掌握了更时尚的国际通用语言,比如英特尔的芯片,比如苹果的iPad。

    这是一种结合城市自身禀赋的发展。这里除了有大熊猫的基因,本就有优良的IT基因,比如电子科技大学,比如大量的科研院所。

    这是一个10年跨度的故事,是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相伴的10年。10年前,成都空港货运站70%的国际货运是服装和农产品,如今,超过50%是IT产品。

    这是一个20年跨度的故事。1991年3月,成都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后,它在科技部历次评比中均被评为全国先进高新区,最新的综合排名列全国第四,其中可持续发展能力列第二,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企业效益率则排名第一。

    IT产业的国际转移直接导致了成都以颠覆者的形象出现,与此同时,另一个层面的颠覆也正在高新区内孕育。除了引入产业巨头,创新孵化始终是这里的核心工程。高新人期待的是,10年后、20年后,中国自己的英特尔、苹果从这个园区内诞生。

    通过一整套完善的机制,包括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政务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合作等,中小企业在这里生活得相当“幸福”。成都高新区在本土中小企业孵化培育方面,已成为国内高新区的一个标杆。

    今天的成都,因其高新区及高新技术产业而备受关注。通过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和对其高端的占领,成都已具备了代表西部与世界对话的素质。

    这意味着在西部生长出的现代化基因和国际化基因。成都高新区固然只是西部新坐标上的一个点,但它可以成为广袤西部的出口——连接世界的通道,也足以成为广袤西部的入口——寄托这片土地的梦想,并开拓激活这片土地的路径。

    是为“新西部”。

    我们观察这个点,寻找这个故事里的雄心与启示。成都高新区130平方公里的价值,不像GDP增长那么简单,也不限于产业发展,它是一个时间命题,也是空间命题;是一个经济命题,也是政治命题。

IT版图颠覆 核芯聚变西部
英特尔登堂 iPad入室
世界呼叫成都
“西部硅谷”胎动“中国创造”
数字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