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警惕不法商人投资“权力成长股”

利诱青年干部堕入腐败泥潭

本报记者 王雪迎 田国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2日   05 版)

    “不法商人把领导干部当做权力‘成长股’的腐败新动向,值得高度警惕!”全国政协委员简少玉呼吁。

    简少玉是台盟福建省副主委、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她坦言,在官场,这种现象已经见怪不怪。

    简少玉说,一些不法商人采取“放长线、钓大鱼”的办法,选择一些年富力强的干部,在他们羽毛尚未丰满时,帮助他们扩大影响、打通关节、扫清障碍、建立政绩……正是这种天长日久的“成长投资”,使一些年轻干部堕入腐败泥潭。

    “温水煮青蛙”式腐蚀

    在轰动一时的重庆文强系列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一位年轻官员的落马令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峰印象深刻。

    林家鹤,重庆市长寿区原副区长,一位37岁官至副厅、手握重权的青年才俊。时间回溯至2007年,一家公司经理为继续承包长寿湖渔场,将林家鹤当成重点公关对象,事成后,送钱,林家鹤拒收,公司经理不死心,请求以入干股的形式收取红利,林家鹤难抵诱惑,以其亲戚的名义入股15万元,后因文强案牵连事发,以受贿罪判处9年有期徒刑。

    “这些企业就以入股的方式挟持了官员。”李钺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企业‘长线投资’官员的形式隐蔽性比较强,只要有权力寻租的空间,就会有官商铤而走险!”在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律师看来,官商交往已经成为利益表达的一种方式。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赖昌星案。朱征夫说,当时,在厦门远华走私案败露后,首个被捕的厅局级官员庄如顺,就是赖昌星一手培养起来的,赖昌星看刚大学毕业的庄如顺是可造之材。就千方百计为他找门路、拉关系、创机会,助他从警员一路升至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而同时,为了回报,庄如顺充当了赖昌星走私的保护伞。

    “有些领导干部对不法商人一时一事的拉拢、腐蚀还能拒之门外,但对天长日久、潜移默化的拉拢、腐蚀却往往麻木不仁,听之任之。近几年很多腐败案例中,官员走的正是这样一条腐败之路。”简少玉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女律师协会会长刘玲则把这种现象比喻成“温水煮青蛙”,商人一开始和官员交往时不会提要求,但慢慢地,慢慢地,就会腐蚀你……

    谨防“权力寻租”

    简少玉分析道,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经济活动日益增多,政府官员手中权力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官商之间的交往把握不好,就很容易出现“官打压商”或“官商勾结”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左世忠说,煤焦领域反腐败一直是山西反腐的重点,多年来一直在严查,但由于过去很多地方煤矿都由私人经营,大多存在管理不善、安全设施不达标等问题,为了能够生产,矿主们就动用很多方法去公关。

    左世忠说:“所有的腐败都是违规办事造成的,对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来说,一旦迈出了第一步就很容易犯错误。” 

    他说,很多官员因为交友不慎,不知不觉为自己的权力寻租埋下伏笔。

    现在社会诱惑非常多,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落入一些人设计的圈套。

    目前,在法院审理案件时,往往是一个小案子带出腐败窝案。有人专门评论说,过去腐败多为“个案”,如今腐败多成“窝案”“串案”,腐败咋也“与时俱进”?

    一个例证是,浙江嘉兴市港区管委会原副主任李中杰在城市建设、旧城改造和土地转让等方面大权在握,为给企业在工程建设中谋利,受贿280余万元,结果,2009年,检察机关在调查中顺藤摸瓜,牵出了46名领导干部,好比“老鼠咬尾巴,一个接一个”。

    朱征夫说,很多企业为了争取项目,费尽心机地寻找保护伞,谁有前途就和谁接触的现象不可避免。官商之间可以打交道,但前提是必须要解决官员权力过于集中、权力被滥用的问题。

    权力要分散,制度要完善

    “必须要用制度来约束公权力,建立政府官员与商人之间的防火墙!”

    简少玉说,要从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反腐制度建设和监督体系建设着手,进一步完善官员个人财产申报制度,监督体系和监督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程序加以规范,让人民群众知道怎样监督政府。

    去年,刘玲提出制定《反腐败法》的建议,针对怎样保护举报人,怎样预防腐败关口前移,反腐败机构如何设置等难题,她认真地梳理出若干条文,遗憾的是,这份建议并没有形成议案。

    在刘玲代理的案件中,预防职务犯罪占了很大比例。最常见的一幕就是官员被判刑后才悔过自新,“以前我是家庭的骄傲,现在我是家庭的失败!”

    刘玲坦言,见到这种场面自己的感触则是,很多人没有法律意识,而在以身试法,事实上,只要你做了腐败的事,被抓就是迟早的。

    “在各级公务员培训中,必须要加强职务犯罪的教育引导,要给他们算笔账,专门算违法犯罪的成本!” 刘玲说。

    “官员财产公开是一项需要强力推进的工作,现在,对官员的财产缺乏有效监督!”朱征夫说,“一旦要求官员、配偶及子女的财产公开,在一定期限内,很多官员可能会担心财产外露而大量地将个人资产转移到亲属账户,但时间长了,必然会有警示作用,官员赚钱的欲望就不会那么强烈了,因为钱没地方放!”

    全国政协委员李钺峰说,“要建立健全官员8小时之外的监督考核制度,要知道他们是在学习,还是在权力寻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刘玲看到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独立成篇,她说,这反映了国家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

    “总而言之,权力要分散,制度要完善!”刘玲说。

警惕不法商人投资“权力成长股”
依法治国还要实现两个新跨越
两大部向一位委员道歉
中期范围存款利率能跑赢CPI
中小学择校居教育难题首位
让一半副秘书长休假是可以的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
举行“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