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7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互动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官员财产离公开有多远

本报记者 崔 丽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2日   07 版)

    “现在很多媒体说我连续6年提出对官员财产申报立法,不太准确,是连续5年。我会在本次大会规定的最后日期再次提出,这才是第6次。”一脸络腮胡的韩德云,以律师特有的严谨做了开场白。

    10日,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与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做客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新浪网联合举行的两会访谈,畅谈官员财产由报告到申报还有多少路要走。

    报告是让上级知道,申报是让公众知晓

    “要落实领导干部收入、房产、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国(境)外等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今年工作时,特别提及了领导干部的财产报告制度。

    但在两位从事法律实务及研究的人员看来,报告与申报,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有着实质意义的差别。

    韩德云说,报告制度是一种内部监督制度,核心是下级向上级报告自己的重大事项,包括自己的财产情况,接受上级的监督。

    “而通常说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公务员制度里面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指公务员应该按照有关规定把自己的财产向上级申报,同时还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公开监督,这个制度是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普遍实行和被采用的制度。但目前在我国公务员制度中,还没有这项要求,也就是说还没有关于官员财产要申报的制度性安排。”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是法制史方面的专家,他对韩德云代表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报告制度是属于下级向上级申报,是一种内控制度,而现在媒体及公众希望推动的是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公务人员应该对国家履行的一种义务,要面向全社会接受监控。一个是内部监控,一个是外部监督,报告和申报,应该是两个有完全本质区别的制度。”

    此外,侯欣一和韩德云都认为,由于报告制度是一种内控的手段,所以下级报告的财产信息只能掌握在上级手中,处于一种不公开的、封闭的系统。但申报制度原则上都是公开的,公众是可以查询的。

    官员公开财产是法定义务

    提起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历史,侯欣一介绍说,一些国家习惯把官员财产申报称之为“阳光方案”,被看做是一个国家治理吏治、惩治腐败的基础。“治理腐败,首先要对官员的财产有清晰的了解。基于这种情况,大多数国家的法律规定要对官员财产进行监控,监控的前提就是如实进行申报。”

    在我国刑法中设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人们曾对这一罪名寄予希望,把它当做悬在腐败官员头上的一把利剑。但在实践中,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几乎很少被单独适用。

    “究其原因,就在于我们对官员财产状况不了解,没有办法掌握其财产。”侯欣一说。

    据韩德云介绍,第八届全国人大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曾把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列入了立法计划。“当时的一个背景是,我国正在酝酿制定公务员法,当时关于财产申报制度有两种路径选择,一种是在公务员法中,包括公务员财产申报的内容,另一种是专门就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遗憾的是,2005年出台的公务员法并没有官员财政申报的相关内容,而官员财产申报立法也就此搁浅。”

    看到这其中的漏洞,韩德云代表即从2006年起,连续多年提出议案,要求全国人大把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重新纳入立法计划。“官员公开财产是法治国家的本质要求,是官员法定义务。”

    官员公开财产需界定其财产正当性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财产申报制度?侯欣一介绍说,从各国的情况来看,任何一个国家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基本上包括几方面:首先是申报。通过立法确定申报什么财产,申报什么范围的,个人的还是家庭的,近亲属什么含义。其次是登记。专门有一个机构对公务员申报的财产登记、审核。再有的环节就是公开。通过什么渠道公开,公开到什么范围。最后是监督环节。侯欣一认为,推行财产申报制度除了一些技术环节的难题外,一个成型制度的构建并不难。

    在韩德云看来,财产申报最大的难点是公务员拥有财产的现状如何评估?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公务员长期处于一种非常低薪的状态,特别是在一些不太发达的地区,通常会用一些补贴或者是福利房、集资建房,以及各种补贴来平衡公务员的收入。“这种情况下,他现在拥有的财产和他凭工资、薪金、津贴加起来的实际收入不太匹配。这种情况怎么看,一旦公开以后,整个社会能不能接纳?因此,对官员财产正当性的界定十分必要。”

    侯欣一也认为,对官员申报的财产,民众应该有一个理性的心态。“如果公布出来有些数字相当大的话,民众也要理性地客观判断,因为这是现实,我们必须把这一步走开,否认的话僵持到这儿,这个制度永远建立不起来。”

    从2006年起,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每年一个议案,建议“对公务员财产申报问题立法”。5年间,相关机构对这个议案的答复年年有变化。从前两年的“制定财产申报法条件尚不成熟”,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再到“适时向全国人大提出立法建议”。韩德云说,最新的答复是,去年8月,中央纪委在给他的回复中明确表示,“已经着手起草建议稿”。

    韩德云说:“从今年温总理回答网友的话可以看出,我们已经迈开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投票的隐秘与公开
官员财产离公开有多远
村民问 过去四年了何时住新楼
晋城副市长回应 今年就会大变样
青年代表委员回应大学生网民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
两大部向一位委员道歉
警惕不法商人投资“权力成长股”
依法治国还要实现两个新跨越
和玉缘 中国和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