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团中央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与大学生、青年网民交流

“我们要相信中国,相信这个时代”

本报记者 张 国 陈凤莉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2日   01 版)

    3月11日,“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宣讲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十二五”建设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唱响“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旋律,今年2月下旬以来,团中央在全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优秀青年等,结合青年思想实际和成长发展需求,以报告会、专题讲座、网络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到基层单位面对面地向团员青年开展宣讲活动。

    从今日起,本报开辟“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专栏,反映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这一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

    “一没有房子,二没有业绩,可是我觉得在座的大学生,有的是激情,有的是我们的技术和我们未来的信用。所以我提议,针对优秀大学生创业,创立个人信用担保体系。”当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在大学校园介绍自己今年提交的议案时,现场的大学生感觉到,“两会议事厅”已经走出人民大会堂,走进大学校园。

    3月11日晚,出席全国两会的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代表、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代表、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望佳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陈凯委员,利用休息时间来到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坐在了团中央主办的“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宣讲会的嘉宾席上。

    现场有300多名大学生和50多名来自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大学生记者。活动主持人是校媒联盟执行主席、《青年人大》社长谢丽莎。

    这次网络宣讲会由中青在线承办,中青在线现场图文直播,中国青年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人人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络媒体支持直播互动。这4位代表、委员还通过中青在线与腾讯网在现场设置的“微博墙”,走到了全国青年网民的“身边”。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主要在讨论什么?我国的下一个五年以及每个国人的下一个五年将会是什么样子?从食堂饭菜质量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科而优则仕”到就业机会均等,来到北京履职的代表委员们接受着青年的“质询”,同时也解答着他们的疑问。

    中青在线网友“梦也许都是空的”提问格外尖锐:在目前的社会现实中,底层人士通过不懈努力有可能达到梦想中的成功吗?

    陈凯委员以自身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1997年,大学毕业生陈凯来到陌生的上海,进入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第一份工资低到他不想说,因为“说了大家就会笑”。那时,他经常一个人背着打印机和计算机到处跑,既要解答技术问题,又要解答销售问题,还要解答售后服务问题。

    尽管这份工作很辛苦,陈凯当时的想法却很简单——把自己的期望先放低,先有一份工作,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努力,尝试看看到底能走多远。

    在互联网平台上,遇到困惑的年轻人不停向4位代表、委员提问。网友“愁苦的女大学生”抱怨说,找工作的时候,很多单位对女大学生有一定的就业歧视。

    “把困难当成我们锻炼的机会。”严望佳委员说,“你不会每天都有成就感,而是每天都有困难。我们发现自己的优点,我们知道自己的弱点,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改进,我们才有进步。面对问题,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状态特别重要。你会面对很多的问题,但是你应该做到淡定和镇静。”

    已经大学毕业20年的严望佳还说,“十二五”时期,我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将会有很多的作为。在每个作为之中,都需要大量的人才。这为当代大学生打开了很多大门,提供了很多机会,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期待的,也是值得我们欢欣鼓舞的。眼下,大家要做的是,积累自己的势能,为将来走向社会作准备。

    “没有年轻人创业,这个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刘庆峰代表说,未来中国青年的创业热情决定了我们国家和民族在全世界的层次。

    中国工程院目前最年轻的院士邓中翰说,青年要从被动地在校园里接受知识,转变成主动寻找自己的未来、追求自己的梦想。而自己当年之所以能成功创业,可能就是因为先于别人迈出了一步。

    在与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之后,邓中翰代表提出了两条忠告。他提醒年轻人说,要很务实地解决自己的学业和生活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相信中国,要相信这个时代。

    他说:“要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个人的命运和运气,我们一定会一代人比一代强,我们大家所面临的未来和理想都会更加灿烂。”

    听完本场形势政策宣讲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税务专业学生刘鹏飞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有创业的想法,但总是在创业资金、社会积累等方面心存顾虑,听了4位代表、委员现身说法,他觉得自己更有信心了。

    90分钟的时间过得飞快。很快,本场“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就结束了。2400万次的网络点击量,微博、论坛、社交网站等互动平台上4.32万条话题量,活动现场“微博墙”上10056条的话题……它的影响依然在延续和发酵。(相关详细报道专题见中青在线http://news.cyol.com/node_14182.htm)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
听取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团中央筹集百万元支持盈江抗震救灾
“我们要相信中国,相信这个时代”
日本发生8.8级强烈地震
王胜俊、曹建明分别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