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7版:新开局两会特刊·互动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两大部向一位委员道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2日   07 版)

    ■《“得到我的肯定,我怎么不知道?”》追踪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国)王玉凤委员终于等到了她想要的提案答复。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分别派人与她联系,通报了她一年之前两件提案的办理情况。对于提案办复工作中出现的失误,两大部均表示向这位委员郑重道歉。

    3月5日,本报独家报道了王玉凤委员反映的政协提案未获政府部门答复的情况(《“得到我的肯定,我怎么不知道?”》)。

    在去年两会上,王玉凤提交的一份关于英才培养的提案,教育部未能作出答复,却向政协表示“与提案人及时沟通”并“得到了提案人的肯定”。另一份关于政府特殊津贴的提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作了回答,但王玉凤认为,该部门的答复敷衍了事,令她无法满意。

    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王玉凤忍不住想要找人讨个说法。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承办提案的不管是中央国家机关还是地方党政部门,都有义务在规定的时限内对提案者作出书面答复。

    有的政协委员告诉她,很多委员习惯了缺乏诚意的提案答复,甚至习惯了没有答复。但王玉凤说,自己就要较真。她说:“让政协委员习惯了你爱理不理、爱办不办,那还有什么用?”

    本报报道刊发后,过了几天,王玉凤接到了教育部直属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与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孟万金的短信和电话,表示要向她“汇报和沟通”关于英才教育的提案办复情况。孟万金向她表示歉意。他说,关于英才教育的提案,教育部交由该中心承办,负责办理的工作人员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确实没有联系提案人。向上汇报提案办理情况时,报告由另一位工作人员撰写,此人想当然地以为,由于前期已经做了很多调研、座谈等工作,提案人能不满意吗?

    王玉凤说,孟万金还表示将在两会过后登门拜访,与她沟通此事。

    关于另一份提案,3月10日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俞家栋专程赶到王玉凤委员所在的驻地,当面致歉并解答她的质询。王玉凤说,俞家栋详细解释了政府特殊津贴政策的调整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状况。关于提案答复被王玉凤认为敷衍了事的情况,俞家栋说,工作中的确有做得不到位之处,提案答复时应该给王玉凤委员打个电话,或者当面沟通一下。

    两大部委的道歉,让王玉凤委员感到意外,同时也表示满意。她告诉记者,经过此番“态度不错”的解释后,自己理解了对方的工作。

    “人家道歉了,承认确实某个环节上出了问题,调查了,也认了错,跟你主动道歉,你还能说啥?”她说,自己理解,提案反映的问题未必能够立即解决,但自己要较真的不是“办成了没有”,而是“你怎么办的”。

    王玉凤委员还说,此事让她看到了媒体的作用。在政协小组会议上,王玉凤向其他政协委员介绍了此事的最新进展。她还将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那些希望通过自己向上反映情况的普通民众,给他们“一个交待”。

    本报记者问她:“你公开在会上说这件事,会不会让政府官员感到没面子?”王玉凤回答说:我觉得没有什么“面子问题”。他们向我道歉,回答了我的询问,弥补了之前的漏洞,恰恰是在给政府形象增光。

    “我认为这是好事,我很满意。”她说。当然,她也重申——为了发挥政协委员真正参政议政的作用,一定要提高提案的办复质量。今年两会,她又带来了3件提案,每件都是经过一番调研完成的。她说,提案中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责任。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相关文章:

    “得到我的肯定,我怎么不知道?”

投票的隐秘与公开
官员财产离公开有多远
村民问 过去四年了何时住新楼
晋城副市长回应 今年就会大变样
青年代表委员回应大学生网民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
两大部向一位委员道歉
警惕不法商人投资“权力成长股”
依法治国还要实现两个新跨越
和玉缘 中国和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