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修改了一个副词

扭转收入差距,要“尽快”而非“逐步”

代表委员:这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

本报记者 崔丽 刘世昕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4日   09 版)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国家发改委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了38处修改。

    其中一处细微的改动,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钱包。将草案原文的“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改为“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不要“逐步”,要“尽快”——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这个修改体现了非常清晰的政策导向。“说明中央政府对于贫富差距、两极分化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紧迫感。希望各级政府都能密切注意这个变化。”

    收入分配改革是“十二五”规划草案最大亮点

    收入分配改革的迫切性不言而喻。用于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基尼系数,我国接近0.5,早已超过国际上公认的0.4这个警戒线。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目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其中,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是主要问题之一。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规划中提出了“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居民收入要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要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他认为,“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既是最大亮点,也是最大难点。2007年,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降至57.9%,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0%。我国的劳动报酬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降到39.74%,而这个比重在很多国家高于50%。

    工资在爬,物价在涨——过去10年,我国财政收入平均每年增长超过20%,GDP每年增幅在10%左右,但城乡居民收入每年只增长了7%~8%。而且,差距同时出现在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

    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从“逐步”到“尽快”,不少代表委员注意到这个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过去几天的讨论中,代表们提及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收入分配差距问题。这两个字的改动说明,代表们的意见被采纳了。

    赵林中认为,“逐步”两个字还直接看不到政府要解决问题的决心,但“尽快”则表明政府已经决定把这个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眼下,决心有了,他希望能首先“尽快”有一张时间表,便于老百姓监督。

    两会之前,赵林中专门在他所在的地区征集老百姓的建议,发现很多人都希望他能关注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因此,他专门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收入分配不公的建议”。他说,现在我国的经济增长已经这么快了,现在宁可慢一下,也要解决好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目前很多社会矛盾都来源于上收入分配的差距。

    改“金字塔”型为“橄榄”型财富分配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收入分配关乎全局,关乎各方利益关系的调整,所以改革的阻力相当大。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必将会触及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究竟该从哪里进行改革,该动谁的“奶酪”,政府应该如何作为?一些专家指出,除了工资水平、社会保障制度外,收入分配改革还在于改革政府的财政体制,削减一般性财政支出,提高公共服务支出。

    迟福林说,现在要改革很多不合理的制度安排,毫无疑问要靠政府的推动。核心的问题涉及到政府的转型,既涉及政府的理念,也涉及政府自身利益的调整。

    两会前夕,国务院原则通过个税调整方案。个税调整随即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辜胜阻指出,这是改变收入分配格局的一个很好的起点。个税改革最大的效应是将改变我国不合理的财富分布格局,有利于形成“橄榄”型的财富分配格局。当前我国的财富分配格局呈“金字塔”型,富人很少,中等收入阶层也很少,低收入阶层占大多数。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政府应当减轻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包括那些个人开网店而自食其力的,政府不要总是盯着这些人的钱袋子。低收入阶层应该低税甚至免税。

    另一方面,他呼吁我国适时推出遗产税和赠与税。他说,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亿万富翁已经把财产向下一代转移,“富二代”接受了遗产。如果不适时推出遗产税,收入差距不平等就会形成代际传递。有的发达国家早在500多年前就对遗产征收重税,目的就是让收入不平等不要代代相传,每一代人都凭借自己的努力创造幸福和财富。

    公平不是做不到,就看政府有没有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市长刘道崎认为,“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尽管基层政府在工资制度改革等方面没有发言权,但对于一些民营企业比较多的地区,政府可以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实现工资的正常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市长杨冠军的看法是,“逐步”改为“尽快”,更加顺应了百姓的呼声。

    他说,很多“西部人的想法”中,区域差距是目前最大的差距。西部大开发战略怎样体现真正优先,对西部的扶贫怎样由“输血”变为“造血”,从而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值得各级政府注意的问题。

    从2011年开始,陕西省要求各级政府将新增财政收入的80%用于民生,并将此纳入考核的内容。对于杨冠军而言,今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头等民生大事是一项移民计划。2011年,陕西省即将启动陕南陕北“避灾移民”搬迁计划,搬迁人口将达到279万,规模远远超过三峡移民。杨冠军所在的商洛市涉及人口70多万。

    他告诉记者,这些人口居住在容易发生自然灾害、各方面条件不适宜居住的深山老林里,虽然各级政府给予了较多的扶贫支持,但每当一场灾害袭来,百姓就常常“一夜回到解放前”,不断地重建自己的家园。

    杨冠军建议中央政府能够像当年支持三峡移民工程一样,给陕西一些政策、资金的扶持,把这些百姓不仅搬出大山,而且能够自食其力,安居乐业,为社会创造财富。

    “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不矛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日照市市委书记杨军对记者说。在他看来,日照市将来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会进一步加大,而且一定要真金白银,不能是空头支票。从2008年开始,日照市连续三年向全市居民发放100万本“民生手册”,让百姓知道政府财政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开支,一年一本厚厚的“账本”,接受百姓的监督。

    杨军说,政府不能与民争利,财富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平正义不光体现在社会建设上,也体现在收入分配中。”

    有相当一部分专家认为,获得公共服务的机会不均等,加剧了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当务之急要走三步棋,收入是增加对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的补助,二是要控制灰色收入和垄断行业的收入,三是要加强社会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社会保障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缩小贫富差距,让不同的社会群体参与国家发展成果的分享。居民收入的增长不光要靠工作,还要靠社会保障和转移性支付,这是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很重要的举措,也是政府可以有所作为的地方。

    郑功成的这个观点得到浙江省绍兴市市委书记张金如的支持,在他看来,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基层政府的作为就是解决好再分配的公平问题,他说,再分配的公平是最大的民生。

    过去几年间,绍兴市城乡收入差距为2.2倍,全国则是3.3倍,而且在绍兴,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超过当地的GDP增速,也超过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

    张金如认为,再分配的公平不是做不到,就看政府有没有决心做。

    叶青代表说,“逐步”改为“尽快”之后,他更期待的不是纸上谈兵,关键要看政府的落实。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扭转收入差距,要“尽快”而非“逐步”
游说人大与公关代表,体现人大之硬
马建堂:我有信心
吉利汽车 帝豪E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