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内

马建堂:我有信心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4日   09 版)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晶晶)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据统计,本次大会涉及扩大内需、稳定物价的提案共214件。会后,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被记者堵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内。“站着说吧,谈几个问题就走,不追你。”一位女记者说。“好好好。”马建堂停下脚步。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CPI涨幅将控制在4%以内。据统计,今年1月、2月CPI同比均上涨4.9%。有记者问,什么时候CPI涨幅能降到4%以内。对此,马建堂说,把CPI涨幅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存在着有利条件:我们的供给能力总体来说供大于求,粮食连续7年丰收,粮食库存比较充裕,库存相当于全年粮食产量的40%多,远远高于国际上公认的17%~18%,保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还是很多。

    另一方面,马建堂认为,把物价控制在调控目标内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也存在着一些压力。“你们也都很清楚。最近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和大宗商品、食品的价格涨得比较快。第二要考虑到成本因素,工资水平也在提高。第三,前几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了尽快走出经济下滑的局面,我们发行了比较多的货币,资金比较多。如何更好地利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条件,控制物价上涨,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马建堂说,首先要增加生产保障供应,另外要调控货币,搞好流通,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防止价格操纵。“经过努力,把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内,我有信心,朋友们也应该有信心。至于预测,就不要让我预测了,统计局预测不太好,我不作预测,有助于更加真实地反映物价的变化。”

扭转收入差距,要“尽快”而非“逐步”
游说人大与公关代表,体现人大之硬
马建堂:我有信心
吉利汽车 帝豪E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