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端访谈

围绕主题主线促转型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4日   11 版)

    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广东明确提出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强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提高低端产业的档次,即使发展速度会暂时降下来,也要留足空间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十二五”GDP年均增长8%的目标低于很多兄弟省份,也低于广东“十一五”指标,并坦言“只要经济发展方式真正转过来了,即使一段时间被赶超,我们还可以迎头赶上,发展得更好、更快。”

    黄华华说,吴邦国委员长到广东团参加讨论时,也重点强调了“十二五”期间要正确处理速度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

    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广东省确定2011年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和10.5%等预期目标。黄华华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广东尤为重要。因为广东过去是农业大省,又是率先改革开放的地区,第一批引进来的大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比如广东的加工贸易企业有3.3万多家,占全国38%,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特别艰巨,重中之重要抓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数据显示,2010年广东省3次产业增加值比例发展为5.0∶50.4∶44.6,产业高级化趋势明显。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7.2%,初步形成装备制造“海陆空”全面发展格局。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5强。

    与此同时,广东省从“中国制造”逐步进入“中国创造”。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有效专利总量、发明专利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中国专利奖金数及获奖总数均居全国首位,省部省院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全国6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万多名专家在该省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5万多项,累计实现产值8131亿元、利税1223亿元。“十一五”期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3万亿元,国家级高新区和全省研发人员分别增至9个、32万人,均居全国第一。节能减排和节地成效显著,亿元生产总值增长消耗新增建设用地降幅达56%。

    此外,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十一五”期间,随着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加快建设,加快了珠三角一体化进程。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提速,多数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提高到21.2%。34个省级产业转移园去年实现总产值1850亿元,成为推动该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05年的3.15∶1缩小为2010年的3.03∶1。

    “在促进转型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黄华华代表表示,要下更大气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广东省经济发展加快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一是推动内外需协调发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入推进“广货全国行”,促进投资平稳增长和结构优化。加强对物价、房地产市场等经济运行调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优化外贸结构,推动外经贸战略转型和平稳发展。全面深化粤港澳合作,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二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建设为引领,以六大产业为主体,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统筹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继续深化省部省院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努力实现从“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四是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出台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深入推进“双转移”,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和资源配置,加快珠三角转型升级和一体化进程,力促东西北地区实现跨越发展。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与此同时,狠抓节能减排、节约集约用地、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推动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搜狐网独家合作,谢绝转载

“三公消费”公开终破题
重大文物违法事件多与地方政府有关
围绕主题主线促转型
没有高质量的审判法官就不敢公开
委员:心脏支架暴利超过贩毒
十一世班禅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