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民代表心急“三农”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5日   04 版)

    “急,我着急!”

    对面坐着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省委书记、省长,农民代表毛丰美毫不留情。他用力挥舞着手臂,神情严肃,音调高亢,“农民收入实在太低了!”

    这是3月5日下午毛丰美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个场景。“我是个农民,我从骨子里觉得农民太不容易,农民致富增收的心愿很迫切,但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我能不心急吗?”毛丰美说。

    连任4届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共提了200份建议。“为啥这么多?好多问题不解决,我就年年提!”在会上,他谈起问题从不用讲稿,这些郁积在脑海里的农事,脱口即出,连续19年都是如此。

    “改革开放30年,城里工资涨了50倍,粮价只涨10倍,全国9亿农民的收入跟城里越拉越大!”

    “日本给农民的补贴是60%,韩国是50%,欧盟40%,都是政府给补贴,咱们多少?”60岁的毛丰美操着东北口音批评道,“咱们是1%!把家电下乡补贴、农机具补贴都算上,才7%!”

    “政府应该多给农民补贴!”毛丰美眉头紧皱,压低声音说道,“所以我想,这个事情中央应该办!”周围一片笑声。

    毛丰美把政府工作报告读得很认真,对中央目前的惠农政策,毛丰美也有满意的,“就地就近解决农村劳动力,这个好!”

    毛丰美所在的辽宁省凤城市凤山区大梨树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兴办乡镇企业。“我们那时叫‘业余农民’。”毛丰美说,他们村村民现在人均年收入已达1万余元,但大多数农村依然贫穷。

    每年,他都要接待来自附近省市的上百个拥有各种诉求的农民兄弟。去年,他患结肠癌,化疗期间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他着急,不顾家人担心,拖着病躯参加会议。

    有时,他也会觉得失落,因为在偌大的讨论会场,通常连跟他“吵吵”三农问题的人都没有。“没有争论,就代表大家都不关注,那问题怎么会解决?”

    为了引发更多人关注“三农”问题,他有时还会准备道具。前年,他带了一个黄澄澄的玉米棒子,面对镜头,他细数一个玉米要在农民的手中经过10余道工序才能种植出来,“而这个玉米仅卖7毛钱!”

    今年,为了给农村推广经验,他带了一个蚕蛹。他说,蚕蛹可以就地加工成蚕丝被,价值大大提高,又能解决大量劳动力。“我就是要把农村跟城市比,至少要接近,但现在,城市发展得这么快,农村虽然在变化,但跟城里比还差得太远。”毛丰美说。

盈江震区,志愿者身影无处不在
他们躲过海啸
农民代表心急“三农”
三部门免除34项银行服务收费
让自主品牌成为中国汽车的主角
东风专项基金帮扶大学生村官
全球最大机修基地落户广州
千年庙会“波罗诞”开幕
方舟子将开始荧屏打假
《惊沙》首次揭示红军西路军历史